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超150GWh 2023中国储能头部企业海外订单“狂飙”

日期:2023-11-27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1/2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 储能产品 储能系统

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南非、中东、东南亚……,中国储能企业储能产品正加速走出国门,在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落地应用。

2023年以来,中国储能企业尤其是头部储能大厂们不断爆出斩获海外大额订单的消息,中国储能电池和储能系统产品正在被全球疯买。

11月7日,宁德时代和昆布鲁克(Quinbrook Infrastructure)宣布签署了全球固定储能框架协议。国际能源投资商Quinbrook公司未来五年内将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运营的大型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项目部署10GWh+宁德时代的先进储能解决方案。

这也是宁德时代继此前为西澳大利亚Kwinana、Collie两个共计700MW/2800MWh项目提供950组EnerC Plus储能系统之后的又一海外大订单。

事实上,这只是中国储能企业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的几大海外储能展上,多家中国储能电池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斩获了大量海外订单,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经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头部储能企业外,更多的新兴中国储能企业开始加快出海步伐,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方面是海外市场的需求比较明确,同时随着碳酸锂价格的下跌中国储能产业链的价格和技术竞争优势越来越凸显。”有头部储能企业的高层告诉高工储能,储能产品海外订单的暴增也与海外市场相对国内市场更高利润息息相关。

头部企业海外储能订单暴增

在当今储能行业的竞争中,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是两大主旋律,也是头部储能企业奠定领先竞争优势的关键。

对储能企业来说,国内市场作为储能企业巩固地位的重要赛道;而海外市场则作为盈利性更好的赛道。但海外市场相对而言,具备更高门槛,只有具备超强的产品技术、品牌、资金、渠道等实力的企业才具备同时进击国内外双赛道的能力。

近两年来,全球储能行业手持订单不断增长,并持续向头部电芯企业和系统集成商集中。尤其是2023年以来,头部储能企业的海外订单呈现出明显的激增态势,总量不断增加,分布区域也呈现出多元化,从传统的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市场向东南亚、南非、中东等市场拓展。

据高工储能不完全统计,2023年至今,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海辰储能、蜂巢能源、远景动力、阳光电源、瑞浦兰钧、鹏辉能源、阿特斯等头部储能企业斩获海外订单(含框架协议)超过了150GWh。

图片

事实上,中国储能企业海外订单暴增的景象从今年的多场海外储能展会上可以窥见几分征兆。

9月,阳光电源、宁德时代、比亚迪、鹏辉能源、海辰储能、瑞浦兰钧、亿纬储能、中创新航、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双登集团、同飞股份等上百家中国储能企业参加了2023年美国国际太阳能储能展RE+展。

据高工储能调研了解到,在RE+展,多家中国储能企业签订了多个海外市场的订单。

此外,部分头部储能企业的海外业务营收已经占据了其总营收的半数以上。阳光电源的2023年半年度报告就显示其储能业务80%来自海外市场。

海外竞争白热化,转攻新兴市场

在海外市场订单暴增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储能企业开始出海,甚至有部分企业开始实施all in海外的市场策略。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欧美用户侧储能项目的毛利相对国内市场较高,欧美用户侧储能客户投资光储有较高投资回报。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以来海外最主要的户储市场已经明显开始降温,尤其是二三季度以来海外户储市场以去库存为主流。

“去年卖的太好了,今年的形势忽变,很多企业都没有反应过来。”有户储企业负责销售的人士告诉高工储能,今年海外市场新入局者激增,部分企业在海外市场也开始用低价策略竞争,导致海外市场的价格也明显下降了不少,

户储大厂派能科技的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收30.5亿元,同减15%,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增1.5%;第三季度营收更同比下跌71%,利润同比下滑110.05%。

根据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统计,2023Q3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40GWh,环比下降33%。与以往季度出货量逐渐走高的行情不同,受多方因素影响储能电池增速不及预期,2023Q1-Q3储能锂电池累计出货量127GWh,下调全年出货量预期至180GWh,与年初预期目标230GWh相比,下调约1/4。

GGII认为中国储能锂电池出口占比较高,但海外多国表前储能项目延期。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国公用事业级储能项目建设方分摊成本较高,加之流程繁琐,并网规则尚未完全建立,导致延期项目高企,英国、爱尔兰等同样存在类似问题。此外户储需求放缓,库存高企:欧洲等地电价相较2022年处于低位,再加上美国今年多次加息,户储经济性有所下降,影响市场需求增长。这导致渠道商积压较多,从开年至今处于持续去库存状态。

针对海外市场的新变化,一方面储能企业开始加快开辟国内工商业储能新赛道,同时在海外则针对非洲、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广泛布局。

此前包括鹏辉能源、德业股份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曾公开表示,今年南非储能市场爆发,企业预计南非市场业务大幅增长。

而在东南亚,科士达、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企业已经设立了工厂或者分公司以此来加速东南亚储能市场的拓展,同时借东南亚为跳板进军全球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