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关于储能模式,通润装备提出新思路

日期:2023-11-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1/2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润装备 新能源储能方案 正泰电源

11月7-8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临沂成功举办。在同期举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储能产业论坛上,江苏通润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承军围绕“新形势下的高能效新能源储能方案”做了主题演讲,提出储能模式新思路。

江苏通润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承军

紧跟市场发展趋势

看清“新能源+储能”形式

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突破历史新高,截至2023年9月,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521.19GW,成为全国第二大电源。2023年,分布式电站装机规模预计94~100GW,集中式电站装机规模预计96~100GW,国内光伏集中式和分布式双轮驱动已成定势。周承军认为,在看到光伏产业发展喜人这面,更要看清新能源消纳形势严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挑战的硬币另一面。

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对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节性电源建设的限制制约了新能源的高效利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特性日益凸显,对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优化运行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加快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发展,改善新能源场站出力特性。优化布局电网侧储能,发挥储能消纳新能源、削峰填谷、增强电网稳定性和应急供电等多重作用。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提高用户供电可靠性,鼓励电动汽车、不间断电源等用户侧储能参与系统调峰调频。

《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指出要建立完善适应储能参与的市场机制,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

2023年初以来,光伏硅料和碳酸锂原料价格大幅下降,光储项目IRR提高,进一步刺激光储需求的增长。产业链降价刺激需求,国内光储共振增长。

周承军指出:“新能源+储能是作为新型电力系统长期存在的形势,储能助力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也是长期大规模发展新能源要探讨和推动的事项。”

全新液冷储能系统POWER BLOCK 2.0

新形式下储能解题思路

2023年1-9月,国家及地方出台储能相关政策400余条,市场规则相关的政策60多条,有利于储能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据周承军介绍,目前储能电站收益模式有四种类型,分别是容量租赁、现货价差套利、容量电价、辅助服务。2023上半年并网投运的独立储能电站约9GWh,接近全年新增投运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的53%。电力现货试点区域(如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湖北等)中,山东的收益模式为 “容量租赁+现货价差套利+容量电价”,山西的收益模式为“容量租赁+现货价差套利+一次调频”。

根据CNESA的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国新增投运规模16.7GWh,超过2022年新增规模水平(15.9GWh)。据专业机构预测,中国储能市场2030年增至74GWh。面对发展势头迅猛的户用、工商业储能和新能源侧储能等,对储能系统的用地都需要集约化,通过减少设备数量,节省土地和基建费用,来降低储能投资成本,同时需要提升系统性能,来提高项目收益。

在此背景之下,通润装备旗下的正泰电源通过不断的市场调研和技术创新,推出了全新液冷储能系统POWER BLOCK2.0,其集高比能、高性能、高安全三大优势于一身,是目前全球体积比容量最高的液冷储能系统,通过高效成组技术,集装箱内Pack布局进一步优化,标准20尺集装箱容纳5MWh,系统比能提升37%+,降低了单位瓦时成本。整套系统采用工厂内预制化生产,无需现场安装调试。

周承军介绍,全新液冷储能系统POWER BLOCK2.0采用的智能液冷温控技术,多级变径的液冷管道设计,可实现Pack级电芯间温差<1.5℃,系统级电芯温差<2℃。有效提升储能系统的循环寿命,提高了全生命周期内的项目收益。此外,整套系统采用全方位全域安全设计,从电气、结构、运行、人身和消防等多维度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消防方面系统采用Pack、簇、舱级水气双重消防防护更精准,提升系统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液冷储能系统POWER BLOCK2.0还在近期通过了Intertek在本征安全、电气安全、环境适应性、核心器件使用寿命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技术评估和严格测试,获得了UL1973、UL9540、UL9540A、IEC62619、IEC63056、EN62477等标准认证证书。

全新液冷储能系统POWER BLOCK2.0是新形式下,正泰电源面对储能发展提交的解题思路,降低新能源+储能的成本,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

同时,周承军还分享了正泰电源储能应用案例。从甘肃戈壁荒漠上的光伏站+储能、江西抚州光储融合、到西藏日喀则“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等,都可看出正泰电源出品的储能系统运行优良,经得住时间和环境的挑战。

用绿色能源点亮世界

正泰构筑“3+2”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产业政策引导加持,技术进步推动成本下降的驱动下,全球能源转型加速趋势明显。”周承军介绍说。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预估将达到382GW,年增速为54.04%。中国预估直流侧新增装机将达到190GW,占全球新增近一半。海外欧洲及新兴市场将保持高增长。2023-2026年,预估全球光伏平稳增长,年新增装机预估分别为382/452/490/520GW,年增速趋于平稳,复合增长率在11%左右。光伏的增长同样会带动储能、绿氢等第二曲线增长。中国市场仍将保持近50%的市场占有率。

有目共睹,随着新能源行业一日千里的发展东风,储能产业发展势态良好,产业规模迅速增长,已成为工业经济主要新增长点,产业链及投资额度快速攀升,此外为支撑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其多维度技术创新也层出不穷。正泰也再不断调整战略,已构筑“3+2”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落实“产业化、科技化、国际化、数字化、平台化”战略部署,形成了“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三大板块和“正泰国际、科创孵化”两大平台。构建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新生态。

最后,周承军介绍了通润装备、正泰电源、正泰电器之间的关系。2023年5月,通润装备完成资产重组,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以光伏逆变器和储能为主营业务的正泰电源并入通润装备。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