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亿纬锂能助力我国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下线

日期:2023-11-21    来源:亿纬动力

国际储能网

2023
11/21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动力电池 电池技术

11月16日,搭载亿纬锂能电池系统的首台大功率纯电新能源调车机车在株洲下线。亿纬锂能工业电池研究所所长刘鹏程应邀出席见证,并发表《动力电池在轨道交通模块专研及新能源电池技术发展方向》主题演讲。

该机车由中车株机为涟钢集团量身打造,采用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源,最大牵引功率1500kW,为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新造纯电调车机车,可满足冶金、港口、电力、石化、矿山等行业内部的铁路运输需求。

在同期举行的绿色新能源技术发展论坛上,刘鹏程重点介绍了亿纬锂能在轨道交通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本次下线机车搭载的是亿纬锂能自主研发首创的1200kWh超大功率液冷快充电池系统,从电芯、BMS到系统整体均为亿纬锂能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可实现“3秒一度电”的“超级快充”,充满电可牵引1200吨货物运行128公里,这标志着亿纬锂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安全性能上,亿纬锂能研发团队基于子零件到系统的5层安全架构,融合能量分割、分级保护、火灾检测和自动灭火等技术,形成从物理层到系统层总计“十三重保护”,保障动力电池高温状态及全生命周期使用安全可靠,同时在低温条件下保持良好的循环寿命。

据测算,该类机车所具备的绿色低碳技术优势,可确保每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0吨,相当于种植8200棵树,对今后构建绿色陆运,节能减碳具有积极意义。

全面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下,亿纬锂能通过持续研发实现技术、产品升级迭代,积极推进锂金属二次电池,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能等多种电池技术发展,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应用领域。

??未来,亿纬锂能将继续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积极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电动化转型,以科技助力美好生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