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一文读懂工商业储能VS大储!

日期:2023-1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8
2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 PCS BMS

工商业储能VS大储

工商业储能相对容量较小,系统功能也相对简单;

工商业储能对系统控制的要求低于储能电站,部分PCS产品也具有BMS的功能;

在EMS方面,工商业储能只需要设定充放电时间即可完成能量管理,功能性需求也低于储能电站。

BMS

工商业储能电池BMS对电池组:

提供过充、过放、过流、过温、欠温、短路及限流保护功能;

提供充电过程中的电压均衡功能;

通过后台软件进行参数配置和数据监控,与多种不同类型的PCS进行通讯并联合对储能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

储能电站BMS对电池:

进行分层分级的统一管理,结构层次更加复杂;

根据各层各级的特性对电池的各类参数及运行状态进行计算分析,实现均衡、报警、保护等有效的管理,使各组电池达到均等出力,确保系统达到最佳运行状态和最长运行时间;

提供准确有效的电池管理信息,通过电池均衡管理极大的提高电池能量利用效率,优化负荷特性。同时最大程度地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保障储能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及可靠性。

PCS

工商业储能PCS功能相对单一,更具适配性:

以双向变流为基础,体积小巧,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灵活扩容,更容易与电池系统进行集成;

具备150-750V超宽电压范围,可满足多种电池的串并联需求;

单向充放电,适配多种类型的光伏逆变器。

储能电站PCS具备电网支撑功能:

变流器直流侧电压更宽,1500V可满载运行;

除变流器的基本功能外,还具备电网支撑的功能,如具备一次调频、源网荷快速调度功能等,电网适应性强,能够实现功率快速响应(<30ms)。

EMS

工商业储能大都不需要接受电网调度,所以EMS系统功能较为基础,只需做好本地能量管理:

支持储能系统电池均衡管理,保障操作安全;

支持毫秒级快速响应,实现储能子系统设备集成管理和集中调控。

储能电站需要接受电网调度,所以对EMS系统要求更高。除了基本的能量管理功能,还需要:

具备为微电网系统提供电网调度接口及能量管理的功能;

支持多种通信规约,具备标准电力调度接口;

能够对能量搬移、微电网、电力调频等应用场合的能量进行管理和监控;

支持源、网、荷、储等多能互补系统监控。

工商业储能核心部件:储能变流器

储能核心部件为储能变流器(PCS):

PCS是储能装置和电网中间的关键器件,用作控制蓄电池的充电和放电过程,进行交直流的变换,在无电网情况下可以直接为交流负荷供电;

PCS按应用场景可分为家用型、商用型、集中式和储能电站等,其中集中式储能系统装机容量相对较大,市场需求最多。

储能变流器成业绩增长点。据统计,国内11家主要储能变流装置企业22Q3财报中有10家营收增加,占比高达90%以上。

工商业储能发展趋势

多数企业采用“智能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

智能化即为基于数据采集、安全控制等BMS和EMS功能。利用算法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与传统电力电网、能源系统控制保护结合的智能管控方式;

模块化即以能量模块为一个单元的软硬件独立设计,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自由搭配及灵活部署。工商业储能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灵活多变的用户需求,因此在产品设计方面需考虑产品多样化适配。

精细化管控是趋势。区别于大储,工商业储能对精细化管控的策略和算法难度要求更高。未来在电力开放与应用场景多样化的需求下,软件和系统管控能力将是工商业储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光储人才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