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全球最大海拔最高混蓄项目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日期:2023-11-17    来源:中国电建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7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河口混蓄电站 中国电建 抽水蓄能电站

11月12日,中国电建成都院勘测设计的四川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招标设计咨询,标志着全球最大、海拔最高混蓄项目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两河口混蓄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境内,是四川省首个完成可研、首个核准开工、首个完成主体工程招标设计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装机容量共420万千瓦(含常规水电站300万千瓦),建成后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促进新能源开发等任务。枢纽工程主要由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上水库利用已建成的两河口电站水库,目前两河口蓄水已近正常蓄水位2865米;下水库利用拟建的牙根一级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2605米。

该项目被列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五五”重点实施工程。2022年9月,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2022年12月,工程被核准建设;2023年7月,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因项目建设不改变两河口水库和牙根一级水库的特征水位,不改变上、下库综合利用要求,具有上水库水位变幅大、下水库河道狭窄且放空检修率低、抽水引用流量较大、水库进/出水口围堰施工难度大等特点。成都院设计研究团队解决了“两库三站”梯级电站水风光蓄一体化联合协调运行方式,与有关单位共同研究定速宽水头变幅可逆式机组设备设计、选型及制造,攻克了高水位变幅库区内进/出水口选型及施工等混蓄关键技术,保障了项目高效高质推进,创造了混蓄前期研究论证速度,奠定了成都院抽蓄建设地位,也为同类型电站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