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出口“异动”

日期:2023-11-15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5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铁锂电池 动力电池 电池系统

相比于国内三元电池、铁锂电池三七分的市场格局,动力电池出口中三元电池、铁锂电池占比呈现七三分。

不过有所不同的是,国内三元、铁锂三七分的市场格局基本稳定,但是动力电池出口中铁锂的数据占比表现异动。

2022年1-12月磷酸铁锂电池累积出口占比为30.7%,但是到了2022年10月、11月,磷酸铁锂电池出口占比一度攀升超70%。2022年11月以来,国内磷酸铁锂电池出口占比又呈现下滑趋势,磷酸铁锂电池出口数据多次跌破30%,今年9月份,磷酸铁锂电池出口量占动力电池总出口占比甚至跌至23%。

从装机车型来看,国产特斯拉是国内磷酸铁锂电池出口的主要通道,对国内磷酸铁锂出口影响重大。在2022年10月,磷酸铁锂出口的剧烈波动也与国产特斯拉出口存在密切的关系。

在铁锂电池出口暴增的10月份,国产特斯拉出口攀升至5.5万辆,环比增长887%,而在2022年磷酸铁锂11月以来,磷酸铁锂出口持续下跌中,国产特斯拉出口数据也从10月的5.5万辆下滑到12月的1.4万辆。

磷酸铁锂电池出口数据退坡背后,也是国产特斯拉铁锂装车出口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磷酸铁锂出口继续呈现波动下滑的趋势,国产特斯拉电池的升级换代和其他车企三元配套增多成为新的影响变量。

此前,特斯拉已经传出,将在今年三季度对国产Model 3进行改款,搭载宁德时代M3P电池。新的电池系统将使电池包能量密度从60kWh提升到66kWh,新改款的Model 3和Model Y也将进一步出口到欧美市场。

在整体出口占比方面,特斯拉在出口量的占比也有所降低。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出口为7.4万辆,其中特斯拉出口3.9万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体出口的53%。到今年10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出口为11.2万辆,特斯拉出口占比已降至38%。

另外,从多款国内出口增加的车型来看,亦在采用三元电池,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采用宁德时代三元电池,依托smart精灵系列车型为主体的智马达汽车也多采用三元电池。

短期内,磷酸铁锂电池出口下滑,受到出口车型配套三元增多,特斯拉电池改版等多种因素影响。

尽管国内铁锂电池出口遭遇波折,但从全球市场发展来看,包括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在内的磷酸盐动力电池需求仍在积蓄动能。

终端车企从三元切换磷酸盐动力电池的意愿不断提升。

Stellantis表示,集团考虑在欧洲生产的电动汽车上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以降低成本;通用汽车也在探索依靠磷酸铁锂电池降低成本的可能性;现代汽车考虑在起亚第二代RayEV上使用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大众方面表示,大众ID.3将在2024年一季度换用磷酸铁锂电池。

在产线层面,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已合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开设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工厂;三星SDI计划在其蔚山工厂建设韩国首条磷酸铁锂生产西安;LGES与龙蟠科技拟在印尼成立合资公司并运营正极材料厂。

从磷酸铁锂技术路线迭代上,磷酸锰铁锂技术日益成熟,相比于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锰铁锂通过添加锰元素,获得更高的电压和能量密度,以及更低的成本。在更高能量密度、更低低温性能上,磷酸锰铁锂电池正追赶三元电池。

在全球市场需求动能转换下,磷酸盐电池需求攀升在即,海外磷酸盐市场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进而带动国内铁锂等相关出口数据回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