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变压器产品短缺成为储能供应链新瓶颈

日期:2023-11-14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 储能系统 变压器

研究表明,虽然电池储能系统的供应链在价格和原材料供应方面已经趋于稳定,但某些部件(如变压器)的交货时间已经大幅延长。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高级研究分析师Kevin Shang表示:“在经历了2022年的供应链紧张之后,全球电池供应情况在2023年有所缓解,但变压器短缺已经成为储能供应链新瓶颈。”

在吉朗部署的300MW/450MWh Victorian Big Battery电池储能系统是法国可再生能源巨头Neoen公司开发、拥有和运营的储能资产组合的一部分

变压器对于储能系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们通过将输出电压提升到与电网电压相同的水平以连接电网。目前,全球变压器市场出现供应短缺和随后的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需求增加、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短缺和积压、劳动力限制、运输问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这种短缺情况比较严重。

Kevin Shang表示:“我们看到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变压器供应明显紧张。变压器的价格通常随着金属价格上下波动。如今,变压器的价格更多地是由市场需求推动的,储能系统用户将不得不支付所需的任何费用。所有规模的变压器都有至少一年以上的交货时间。这对储能系统集成商有直接影响,因为变压器是电网连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2年,全球电池储能集成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根据Wood Mackenzie公司发布的数据,全球排名前五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占电池储能系统总出货量(储能容量)的62%。

按出货量计算,行业领先的供应商阳光电源公司以16%的全球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紧随其后的是Fluence公司(14%)、特斯拉公司(14%)、华为公司(9%)和比亚迪公司(9%)。

Kevin Shang说,“行业领先的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背后的一个共同特点是,他们的全球业务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大客户群,并获得额外的收入来源。此外,许多电池储能系集成商一直在寻求加强其供应链的垂直整合。”

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通常负责采购单个组件、组装系统、提供全面保修、集成控制和能源管理系统,并经常提供项目设计和工程专业知识。还提供操作、监控和维护服务。

随着储能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活跃在这一领域的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受到上下游供应链参与者的挤压,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集成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他说,“随着储能项目的投标要求变得更加详细和严格,拥有电池、变压器、电池管理系统(BMS)和能源管理系统(EMS)等关键部件的制造能力往往是必要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价格已经成为储能市场最显著的区别和关键的中标因素。

Kevin Shang说,“储能系统集成商之间的价格战已经打响。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厂商愿意牺牲利润来换取市场份额,从而拉低了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短期和中期的整合似乎迫在眉睫。我们预测,利润微薄的激进竞购策略不会持续下去。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使低盈利能力和没有明显竞争力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在未来几年难以生存。”

根据标准普尔公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电池储能市场在2022年增长了400%以上,并且完全由本土企业供应。这使得中国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在全球排名上升。标普全球在报告中指出:“随着这些中国供应商寻求在全球扩张,提供价格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国际市场的市场竞争将更加剧烈。”

根据今年7月完成的储能项目数量,标准普尔公司将阳光电源公司、Fluence公司和特斯拉公司列为全球前三大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其次是瓦锡兰公司和海博思创公司。标准普尔表示,这五家公司总共部署的储能系统超过了全球四分之一。

分析师们还强调,在大量专门针对储能行业的电池制造公告中,供应过剩是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市场竞争激烈的关键原因。

标普全球公司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写道:“通过提供易于安装的储能系统,并寻求在未来提供标准化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电池储能制造商将进一步加剧该领域的竞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