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精心运维开山岛智能微电网 保障海岛用电

日期:2023-11-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任义刚 申甲雁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储能 微电网 储能项目

11月6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顾祝森和队员于郑来到位于江苏省灌云县灌河口处主航道南侧的开山岛,检查岛上智能微电网和海水淡化系统的运行情况,帮助守岛民兵排查用电隐患。

自2003年成立以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坚守“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事”的工作信条,为灌云县居民提供电力服务和志愿服务,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持续奉献,用心守护开山岛光明。

精心运维开山岛智能微电网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千米,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岛上怪石嶙峋,“地无三尺平”,常年海风肆虐,自然环境恶劣。

2019年6月,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捐建的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和海水淡化系统正式投运。项目建设期间,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爬悬崖、顶烈日、忍蚊虫,参与完成智能电网的风机基础浇筑施工、光伏发电板的组装等工作。该项目实现了岛上110千瓦光伏、30千瓦风机和660千瓦时储能等多种绿色能源的协同互补,每年可提供约1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解决了守岛民兵和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用电用水难题。

开山岛智能微电网投运后,党员服务队承担起了微电网的运维工作,每两周上岛巡检一次。当岛上出现突发电力故障时,队员也会及时上岛解决。2020年7月,党员服务队和灌云县供电公司“伊电园”创新工作室合力攻坚,研发了云对讲机。对讲机小巧轻便,还依托北斗卫星系统,在通信信号弱时能够实现应急通信。党员服务队队员和守岛民兵可以用它即时视频通话。“以前岛上信号不稳定,有时难以通过电话得知具体信息。有了云对讲机后,岛上如遇特殊情况,我们又不能及时上岛,就可以通过它与守岛民兵视频连线,指导他们处理一些简单的用电故障。”党员服务队队员陈梦楠介绍。

自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和海水淡化系统投运以来,党员服务队累计开展312次运维保障工作,参与完成岛上重大活动保电800余次。

成立工作专班推进电力工程建设

今年,为快速响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用电需求,党员服务队建立起工作专班制,根据具体项目成立由骨干队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针对项目列出任务清单,建立项目工作台账,全程跟进项目建设。

1月,连宿高速公路新建工程和连淮高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灌云县供电公司负责完成配套电力线路迁改等任务。工程所在地沟壑纵横,施工难度大。工期紧迫,党员服务队迅速抽调骨干队员成立工作专班,根据工程重要节点等制订施工方案。

“相较于新建的连宿高速公路,以往一直正常通车的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涉及的电力线路迁改工程难度更大。我们要保障迁改电力线路负荷转供以及线路所带的居民客户正常用电,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跨线路切割。”工作专班负责人袁卫东介绍。

5月18日19时至次日7时,连淮高速全段封闭施工。工作专班计划在此期间开展110千伏南李线迁改拆线任务。18日20时,工作专班成员开始夜间作业。登塔,拆卸导线和金具,收导线……他们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110千伏南李线的拆除作业。在连淮高速扩建工程建设期间,工作专班利用道路全段封闭施工窗口期先后完成8条电力线路的迁改任务。

6月初,工作专班完成了连宿高速公路新建工程和连淮高速扩建工程的全部配套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包括迁改220千伏线路1条、110千伏线路7条,拆除18基铁塔,新建22基铁塔。

20年来,党员服务队参与完成灌云县新建机场、临港产业区重大项目等的配套电力工程1200余项。

开展拥军志愿服务

今年“七一”前夕,党员服务队来到灌云县南岗镇张薛村看望退役老战士张义碧老人,并为他送去慰问品。

1995年,灌云县供电局在一次扶贫慰问活动中,了解到南岗镇有24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张义碧老人就是其中之一。自此,该公司组织党员与这些退役老战士建立帮扶关系,持续开展拥军志愿服务。党员服务队成立后,队员们经常上门看望这些老战士,为他们打扫卫生、检查用电线路、解决生活难题。党员服务队还专门为这些老战士建立了档案,详细记录下每位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处等。

如今,24位老战士只剩下94岁高龄的张义碧老人一人。“只要张老在,我们的服务就不会断。”党员服务队队长顾祝森说。

党员服务队还对灌云籍烈士张浩的家庭开展帮扶。7月2日,队员们来到张浩家慰问他的母亲王继春,并帮忙检查家用式光伏发电设备的运行情况。2017年,队员们自发为他家捐赠了家用式光伏发电设备。此后,他们定期上门对设备进行维护。家用式光伏发电设备除了能够满足家庭日常用电需求,余电还能上网,每个月给王继春老人带来400多元的收入。

党员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持续关爱扶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烈士家属等群体,共开展志愿服务8.2万余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