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正文

苹果下场自研新电池技术?计划2025年实现商用

日期:2023-11-13    来源:星球储能所  作者:叶均

国际储能网

2023
11/13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锂电池 负极材料

造车计划九年“难产”的苹果公司,仍执着于寻求行业颠覆,希望重新定义“下一代”。

刚发布下一代自研芯片的苹果公司,近日又传出自研电池技术的最新动向。

韩国科技媒体ETNews报道,苹果公司目前正在推进一种高性能电池研发,将采用“与现有材料完全不同的新材料”,并计划于2025年实现量产。

※ 苹果自研新电池技术预计2025年实现商用

据悉,苹果公司直接参与电池开发,并精心设计了电池材料。

在正极材料中,将加入镍、钴、锰、铝等原料;在负极材料上,则计划显著增加硅的含量,或采用硅基负极。

前者能够使电池的性能、能量密度以及稳定性均有所提升,后者则以其优异的理论容量,被认为是最具前景的下一代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之一。

此外,苹果还计划使用碳纳米管作为导电剂,进一步提升电池性能。

尽管媒体宣称苹果采用了“全新电池材料”,但镍、钴、锰等正极材料,及硅基负极与碳纳米管导电剂,已被不少国内外锂电厂商应用在动力电池之中。

如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便采用高镍三元+硅碳负极电芯,广汽埃安、国轩高科等均有硅碳负极技术应用,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企业则有磷酸锰铁锂布局。

作为新型导电剂,碳纳米管也不是什么太新鲜的材料,其市场占有率近年来一路走高。

跟据 GGII 预测,2023 年,动力锂电池导电剂中,碳纳米管导电剂的渗透率将高达 82.20%;消费锂电池导电剂中,碳纳米管导电剂的渗透率则将为 31.90%,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爆料的苹果自研项目主要针对消费类电池,其计划在2025年应用于自家的电子设备当中。

但苹果公司很有可能正在同时推进“动力电池+消费电池”的“双轨”电池研发。

※ 苹果自2014年便开始了造车计划

早在2018年,苹果的招聘与专利申请等多项内容中,便已透露出该公司正在自主研发新电池技术;同年,苹果聘请时任三星SDI下一代电池部门的前高管Ahn Soonho,加入自家的电池研发项目。

苹果曾计划到 2024 年,推出具有“突破性电池技术”的电动汽车。

另据2020年路透社的一则报道显示,苹果造车计划的战略核心,即为一种全新的电池设计,这种设计可以“彻底降低电池成本,并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

当时有知情人士表示,苹果计划使用一种独特的“Monocell”单电池设计,通过将电池单元组装成组,跳过模块包装工艺,增大单个电池的体积,从而释放电池组内部的空间,并大幅节省材料。

“这会将电池推到全新的水平,就像人们首次看到iPhone一样。”

不过,苹果的造车计划的推动本就极为缓慢。

※ 苹果本有机会成为特斯拉的强敌

2015年时,马斯克就曾讥笑苹果聘用的特斯拉工程师都是自己弃之不用的,将之比作收容淘汰员工的“特斯拉坟场”。

伴随苹果自2014年便开启的造车计划在至今的九年里历经四次换帅,屡屡停摆,团队也多次遭到解散,与之同期进行的动力电池研发项目自是遥遥无期。

其于2018年挖来的全球电池开发主管Ahn Soonho,也已在2021年跳槽去大众汽车担任电池部门CTO。

要知道,苹果九年烧钱无数,却没能造出一辆汽车,一定程度上也败在其始终幻想于对智能汽车行业的重新定义与“全面颠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