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天合深耕光储垂直领域 厚积薄发凭实力出圈

日期:2023-1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11/05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系统 天合储能 储能电池舱

2023年10月24日,天合储能“全栈芯智造 开启芯纪元”新品发布会于安徽滁州隆重举办,重磅发布了新一代柔性液冷电池舱Elementa 2和工商业储能系统新品Potentia蓝海。会后,天合储能总裁孙伟接受媒体采访,全面阐述了在高速迭代的储能赛道,天合储能如何基于市场及客户需求创新思考,以全栈自研技术能力丰富多元化应用场景下的产品矩阵,再次开启全场景解决方案下的“芯"高度。

新品发布亮点突出

大储Elementa 2自研电芯、柔性智储,实现成本与容量的最优平衡

关于大储新品Elementa 2,孙伟表示,目前储能电化学体系平台相对比较单一,在以磷酸铁锂为主的平台基础上,天合主要进行技术内部容量的迭代,单仓容量能达到5MWh,为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通过优化电芯结构和智造工艺,天合自研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314Ah储能专用电芯, 循环寿命可超10000次,能量密度179.4Wh/kg,能量效率高达96%。同时采用主流标准的71173尺寸,完美适配当前主流系统集成方案,实现同尺寸下系统能量的显著提升。采用液冷的制冷方式,这样储能电池舱同时提高了安全性和经济性。

在电芯层面,天合坚持做有“芯”的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在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方面,不断突破磷酸铁锂电池、循环衰减技术上限。天合围绕着减缓活性锂的损失,研发出了306Ah大电芯,已经实现了12000次循环寿命以上。天合芯以车规级的标准,通过了各项严苛安全测试,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

工商储Potentia蓝海:

一体机以一站式服务赋能分布式客户

谈及工商储新品Potentia蓝海的优势及和同类产品差异化的价值,孙伟强调说,工商储相对更商业化,是具有商业逻辑的产品,主要是通过电网高低波段价格峰谷套利实现盈利,从未来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由市场主导的产品。孙伟表示他非常看好这个市场,认为即将会快速爆发。但现在欠缺一些相关制度的规范和引导,让大家能放心地去找到投资方投资。孙伟肯定的说,相信各地政府正在密集出台相关的政策,很快就会迎来越来越规范的市场。满足细分市场的产品,天合的设计理念,就是要符合市场需求、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储能产品,用户看重的是什么?首先,安全是第一位的。然后是长寿命、高效。在这个基础之上,天合力争通过未来的软件服务“天合查”3.0的系统以及售后运维服务,给用户好的体验、“保姆”级的体验。除了能源上的支撑,天合也希望在客户服务上形成感情的纽带,让客户充分认识、接受产品。

为新战略全面布局

成为全球光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孙伟介绍说,天合今年提出全新的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光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所以,天合首先是专注。天合专注于储能赛道,而且是专注于储能赛道中的,未来能跟光伏密切结合的、形成光储一体、光储耦合的细分应用市场。第二,专业。天合力图把产品做得更深入,能给用户提供更有科技含量、更有质量、更具有性价比的产品。第三,专用。尤其是针对电芯,天合专门为储能系统开发了电芯。

天合储能产品现在覆盖了大储、工商储、户储等核心领域。

在储能领域,首先还是专注于大储,未来可能会占天合光储业务量90%。要充分利用天合光能26年在光伏赛道中积累下来的市场渠道、品牌价值以及未来的应用方向的优势,寻找储能跟光伏最佳的结合方式。以中国和美国作为代表的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作为大储,发电侧光储耦合的应用方式,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工商储产品,从技术本源来讲,完全是从大储的技术覆盖过来的,所有技术都可以从大储去继承。而且未来应用端也可以跟光伏结合。还有户储,天合储能希望未来打造一个HEMS系统,结合家庭分布式屋顶光伏,包括新能源汽车、热泵技术,做离岛式的,为家庭,尤其欧洲应用场景中,提供生活用电、应急用电等一系列的服务。

在未来激烈竞争的产业博弈中,天合在坚持创新的前提下,核心在于持续不断降低储能度电成本。围绕着这一目标,天合已经打造了垂直一体化的产品布局,从电芯到电池舱到BMS、PCS、电力电子到EMS甚至软件、数据化,都有系统布局,形成核心竞争力。

目前天合的打法是,既能通过掌握电芯有效控制储能系统的产品降本,同时又能通过对下游市场的需求反向创新,包括电芯及系统产品的二次技术迭代,并提供更加对电网友好的光储整体解决方案。

在研发方面,孙伟表示,对于电网侧大储,天合储能做好硬件同时,也在积极的在BMS和EMS这两端布局,现在在海外已建立起了EMS平台。再结合天合已有的数据化的智慧云平台,通过软件不断的升级来对电网侧进行工业大储快速响应。对于工商储,天合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主动的智慧性的学习、进行主动的均衡和模拟,然后给用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储能赛道白热化

三足鼎立支撑储能业务厚积薄发

就储能激烈竞争、产能过剩现象,孙伟认为这恰恰说明了新能源行业、新能源储能行业是被众多投资者关注的一个未来非常有发展潜力的板块、朝阳行业,所以大家才会蜂拥而入。这种趋势对储能从业者来说是幸运的。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新能源产业早早就被纳入了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进而国家从动力电池到储能给予了各种政策引导、更多经济的补贴和刺激,所以这个产业发展非常快。

因为从动力电池到储能电池,产品迭代非常快,单以71173这个结构电池来说,280真正进入储能大储领域也就2年多。所以要想生存,就得把产品研发、技术迭代、用户市场细分这些工作做透。

天合从2015年开始关注、布局储能板块上下游的产业链,早就规划了一个“光储一体、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8年的过程中,天合以研发、技术储备作为前面持续投入、持续建设的一个能力。第一,提升对电化学方面的研发能力,主要是指电芯。第二,储能未来是服务于电网,所以很早就开展电力电子PCS开发,目前已经有了包括大储PCS和户储PCS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第三,数字化能力。3年前,天合就已经推出了网上云平台管理系统。

天合的“电化学能力”、“电力电子能力”和“数据化”这三大能力像一个“三脚架”一样,牢牢支撑天合的业务发展,不仅是“厚积薄发”,而且有后发优势。

储能行业正迎来政策红利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在高速迭代的储能赛道,天合储能将持续推进全球光储垂直一体化发展,以新型能源变革助推零碳未来的加速实现!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