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壳牌:创造储能浸没式液冷系统方案的“颠覆性”创新

日期:2023-11-02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李亚文

国际储能网

2023
11/02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系统 锂离子电池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中谈到: “一座座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一条条输油、输气管道,越来越智能通达的输电网络,让能源短缺不再是发展的瓶颈,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得以点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

此番发言无疑凸显了新能源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非凡价值。在此之中,作为提高新能源消纳、平衡能源供需的重要环节,储能可谓是新能源发展的坚实后盾,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低碳绿色转型,皆具备深远意义。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投运的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超过1733万千瓦/3580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仅今年1-6月,新投运的储能装机规模就达到了约863万千瓦/1772万千瓦时,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装机规模的总和。不难看出,如今新型储能的发展正愈发受到重视。

在此背景下,因具有能量密度高、适用性强、单位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势,采用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早已成为新型储能中的主流产品,为新型储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近年来,随着储能电芯容量不断增大,锂电池储能系统的过热风险正在快速提高,市场对于该储能系统的高效冷却方案需求愈发强烈。

由此,浸没式液冷方案应运而生,成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优解”之一。

浸没式液冷是通过将储能电池直接浸泡在冷却液中,使其与冷却液直接接触,并完全隔绝氧气,从而实现电池迅速高效冷却降温的一种可靠方案。采用该方案,能够确保电池在适宜温度范围内运行,进而有效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升储能电站整体的安全性与生命周期。

2023年3月6日,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储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宝湖储能电站正式投运。该储能电站规模为70兆瓦/140兆瓦时,按照每天1.75次充放测算,每年可发电近8100万度。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领军级技术专家、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广东)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志强表示:“浸没式液冷电池储能系统的成功研制,实现了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的迭代升级,电池散热效率较传统方式提升达50%。梅州宝湖储能电站的每个浸没式液冷电池舱容量为5.2兆瓦时,能够实现电池运行温升不超过5摄氏度,不同电池温差不超过2摄氏度,可靠性显著。”

在此基础上,诸多企业已对全浸没液冷储能系统进行了布局,如南瑞继保、易事特、科创储能、佛山久安等均推出了全浸没液冷储能系统产品。

作为国际大型能源和化工集团,壳牌同样在该领域进行了布局。其研发的一种冷却液解决方案,可为浸没式液冷系统产品提供强劲支持。目前,壳牌已与海内外多家厂商有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的合作案例,其中Asperitas沉浸式计算与壳牌浸没式冷却液集成解决方案,是少数被列入世界经济轮胎白皮书的能源领域颠覆性创新成果之一,被认为具有创造性、能够造福社会并加速能源转型。

据悉,壳牌浸没式冷却液是一款利用壳牌天然气制合成油(GTL)技术,使用天然气制成的单相浸没式全合成冷却液,其纯净度高达99.9%*,能够很好的与电子元器件相容,并且可以帮助储能系统大大提升冷却效率。

*基于IP 368饱和烃测量行业标准方法

相较双相冷却液系统方案,采用壳牌单相冷却液方案的浸没式储能液冷系统成本更低,蒸发流失更少,进而减少了维护成本,并降低了冷却液蒸汽对人体可能潜在的影响。壳牌单相冷却液方案一经推出,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日前,壳牌携手博浩数据,探索数据中心储能系统冷却新路径。

博浩数据运营机房实际应用中,便采用壳牌浸没式冷却液,其与储能电池组件的相容性更高,电池PACK整体完全浸泡在绝缘的冷却液中,避免电芯热失控风险,提升了整个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降低故障和事故的风险。同时壳牌浸没式冷却液,拥有极底的挥发性,维护人员可以更加安全地进行操作。在设备整个生命周期中无需严格的设备密封或补加冷却液。

浸没式冷却液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实时控制电芯温度,确保其稳定工作,有效减少能源的消耗,提升电池组整体效率,带来显著的节能效益,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设备在行业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壳牌流体助力浸没式液冷技术发展,加之极具竞争力的成本优势,确保全球供应链产品供应安全。壳牌冷却液技术专家魏巍先生表示,壳牌的许多欧洲客户以及自身实验室中均采用了壳牌浸没式冷却液。不仅如此,壳牌与OEM和集成商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对新一代解决方案和组件进行认证,并合作开发优化新的解决方案。

当前,液冷技术是“双碳”背景下储能发展绕不开的话题,液冷技术的兴起为储能节能降耗带来了无限可能。以提供更多、更清洁的能源解决方案为使命的壳牌,未来已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