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云能魔方完成数千万战略轮融资

日期:2023-10-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10/31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能魔方 储能电站 工商业储能

近日,苏州云能魔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能魔方)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这是云能魔方继去年9月天使轮融资后又一笔融资。该笔融资由物产环能、物产中大投资领投,鑫晟创瀛、附加值投资、天使轮股东金证资本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大规模扩大产能,加速新一代分布式储能系统、模块化储能变流器、储能式充电桩、储能电站安全预警管理平台、储能电站智能运维管理平台、虚拟电厂(VPP)调度控制平台等产品的技术迭代,及国内外业务渠道的拓展开发。

本轮领投方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能源贸易+能源实业”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物产中大下属的资本投资管理机构。鑫晟创瀛是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布局。附加值投资是重点投资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等的风险投资机构。金证资本是固德威、瑞可达等新能源行业知名企业的早期投资人,亲历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材料和光伏钙钛矿产业的快速发展。

双碳背景下,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分布式储能需求呈持续增长的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我国储能新增装机规模将达13.4GW,累计装机规模将达72.8GW。然而,由于当前分布式储能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产品标准体系还未建立完善,产品安全性、智能化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能够支持与智能电网交互的商业模式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

云能魔方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聚焦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由储能变流器国行标牵头起草人、国家科技部“储能与智能电网”专家库成员张建兴博士创建。公司成员70余人,核心技术团队成员均来自国家电网、许继集团、蔚来汽车等行业知名企业,具备丰富的储能与智能电网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工程应用经验及行业标准制定经验;团队成员曾参与编制储能与智能电网领域国标、行标10余项,承担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6项,在储能与智能电网领域具有较为先进的技术优势与创新研发能力。

产品优势方面,云能魔方研制出标准化的储能系统成套设备,以创新的“6S+EDR”解决方案来实现产品的跨代升级,包括PCS(储能变流器)、BWS(电池预警系统)、EDR(故障录波系统)、EMS(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HCS(高速调控系统)、DPS分布式储能柜、DCS分布式智能电网运行控制柜等,能够实现所有产品从部件到整柜、系统的标准版产品与解决方案。以BWS电池预警系统为例,云能魔方通过云端机器学习算法迭代,并配合本地轻量化计算推理,通过储能系统超长期预警与超前预警保护联动,从而有效提升产品安全性能。

▲云能魔方产品矩阵

截至目前,云能魔方已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等院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多家央企及上市公司在技术开发、产品开发、项目合作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业内知名电池公司建立了良好的供应合作关系;并与多家央企及名企新能源公司、综合能源投资公司开展了相关项目合作,与物产中大新能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云能魔方于今年启动了海外市场的布局,加速拓展全球储能市场的业务。云能魔方市场储备订单已超10亿元。

本轮战略性融资,将为云能魔方在产业化、供应链、渠道建设等多维度给予有力支撑,赋能云能魔方更好的发展。在产品研发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加速云能魔方在PCS、EMS、数字化运维、调度控制、安全管控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产业化方面,有助于云能魔方扩大产能,为储能市场提供全系列、高标准、高安全、高智能的储能系统产品;在供应链方面,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帮助云能魔方降本增效;在渠道建设方面,联合各方资源展开业务渠道建设,以业内创新的“100家产业伙伴赋能计划”、“超级居间人”、“全能开拓者”等模式,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

云能魔方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建兴博士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云能魔方将坚持长期主义,充分发挥基于电力系统需求的系列化产品融合创新研发与系统集成能力,不断推出具有竞争优势的全新产品,通过前瞻化和差异化来树立自己的竞争优势。”

投资人观点

物产环能&物产中大投资:“云能魔方是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系统行业的创新者,团队具备多年国家电网从业经验,对储能和电力系统理解深刻,能够创造性得提出基于电力系统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相信云能魔方能够成为具有全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型储能科技公司,未来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鑫晟创瀛:“随着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熟,新型储能市场的需求空间逐渐扩大。云能魔方作为行业内新锐企业,通过快速把握市场需求,已发展成一家专业的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供应商,云能魔方研发团队研发实力和市场能力深厚,与鹏辉集团和鑫晟创瀛形成较强的业务协同作用。相信云能魔方未来将为行业带来更多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成为储能行业的佼佼者。”

附加值投资:“风光新能源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对储能的旺盛需求。电网正在从“源网荷”向“源网荷储一体化”发生转变,这是时代赋予的新机遇。云能魔方能够为行业提供独特而具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案,他们展现出了强大的潜力。我们相信,云能魔方将成为储能领域的重要推动者,我们将一同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云能魔方

www.szcecb.com / szcecb@szcecb.com

+86 19962986098 微信同号

苏州总部基地

地址:苏州市金鸡湖大道99号纳米城30栋1005室

杭州营销服务基地

地址:杭州市博奥路深蓝国际中心1幢805室

许昌研发生产基地

地址:许昌市魏武大道5G创新应用产业园A6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