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辽宁兴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正式进洞施工

日期:2023-10-30    来源:中铁十局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10/3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10月25日

由中铁十局一公司承建的

辽宁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通风洞正式进洞施工

标志着该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辽宁兴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82.6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由中铁十局承建的筹建期工程主要包括1.23公里通风洞、1.45公里交通洞、14.9公里永久道路及附属设施,工程总造价3.15亿元,合同工期27个月。

自8月26日中标以来,一公司参建人员跑步进场,全面推进施工准备工作,40天内完成伐树1800亩及表土剥离、岩土分界及挖方等基础工作。通过与业主、地方政府及公安等部门密切沟通配合,迅速完成爆破手续审批,于9月26日实现工程第一爆,取得了项目施工管理“开门红”。

本次开挖掘进的通风洞,是电站地下厂房洞室群进风及对外安全通道,全长1231米,最大高差68.65米,平均纵坡为5.6%,明挖段挖方达3.6万立方米。该通风洞进洞端地处山地冲沟,沟深坡陡,受风化、裂隙和埋深等因素影响,围岩稳定性相对较差,工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通风洞顺利进洞施工,项目管理人员通过反复踏勘和研究论证,反复优化了施工方案,完善了应急预案,加强了管理人员和生产资源配置。在进洞施工安全上,强化了超前地质预报与围岩监控测量,采取锁口锚杆和超前小导管双措施进行支护,运用水幕及湿喷工艺降低洞内烟尘,配齐防火器材和安全警示标识,强化了防控措施,降低了施工风险。同时通过永临结合推进便道施工,全面加快了现场进度,提前7天实现了进洞施工。

新建辽宁兴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辽宁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重要指示,奋楫争先、屡践致远的重大工程,也是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辽宁,全面改善能源结构和投资环境,促进央地共同发展和高效建设的重要示范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辽宁乃至全东北电力调峰、填谷、储能、调频等关键任务,发挥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作用,成为支撑东北新能源大发展“充电宝”,对持续优化东北电网发展布局,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