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破壁”欧美围堵 中国锂电企业全球攻势不减

日期:2023-10-30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10/3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锂电池 锂电材料

伴随着中国锂电企业出海加速,国外本土锂电厂商的相关布局亦在加快。

近日,市场消息传出,欧洲本土的明星锂电企业Northvolt已正式向一众投资银行发出了参与IPO交易的邀请,计划将于瑞典证券市场上市,目前Northvolt估值已接近200亿美元(约合1460亿人民币)。未来Norhtvolt还将进一步进行50亿欧元(约合385亿人民币)的债务融资。

Northvolt被寄予欧洲本土化的希望,在投融资方面,Norhvolt已成欧洲历史上IPO前融资额最多的企业,据统计,从2017年起,其股权和债务融资已超90亿美元(约合657亿人民币),Northvolt还收获了包括宝马、大众、沃尔沃等欧洲车企超过500亿欧元(约合3850亿人民币)的订单。

在北美地区,由于本土电池供应链缺乏,通用、福特正积极推进合资电池厂建设。其中通用和三星SDI,福特与宁德时代、SK On等厂商推进合资电池厂商建设。

从全球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来看,欧美各国持续推进锂电本土化,其目的也是为了抗衡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的锂电厂商。

近年来,中国锂电企业已经囊获了全球主流电动车企的主要订单,在传统车企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亦不得不依靠中锂电产业链。

为贴近客户本土市场,以及配套本土服务,中国锂电企业在全球市场展开布局。

在投资方面,根据高工锂电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截至今年7月,中国锂电材料企业已公布了37个海外扩产项目,合计投资金额超1370亿元。仅2023年,扩产项目就达20个,投资金额超过950亿元。而更早出海的电池厂商,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头部企业都已落子欧洲、美国等地。

为了抵御来自中国锂电厂商在全球市场的渗透,并保护本土产业链的发展,欧盟、美国已多次抡起贸易管辖“大棒”。其中,欧盟颁布《新电池发》对外实行碳关税和碳足迹追踪,并对中国发起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美国则借助《通货膨胀法案》法案,对中国锂电企业的本土化投资层层设卡。

尽管占据各种有利因素,但这并没有消弭欧美等本土锂电企业与中国锂电企业的竞争差距。以Northvolt为例,其德国电池厂因成本、良率问题屡屡推迟。近期,蜂巢能源传出已获得宝马欧洲区90GWh的订单,夺得了这原本应属于Northvolt等本土厂商的订单。

中国新能源的出口数据不降反增。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样”(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产品出口累计金额达7989.9亿元,同比增长41.7%,连续1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上,截至8月份,全球动力电池Top10的中国企业占据市场份额为64.5%,相比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占比,再次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

从产业链配套层面,欧美锂电企业存在的短板难以支撑其“野心”,不仅在于碳酸锂材料的冶炼加工,还包括锂电材料的深加工,锂电设备和电芯制造的工艺匹配,新能源汽车厂商电芯测试和反馈等闭环链路。

再看产能释放速度、生产效率,中国锂电企业的投产时间是国外一半;国内锂电厂商的电芯良品率普遍在90%以上,根据此前市场消息,Nothvolt德国工厂的电芯良品率仅60%左右。

除此之外,中国锂电产业凭借先发优势,在全球外溢的过程中还在展现技术优势、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尽管受到国际市场的各项阻碍,短期内中国锂电企业对全球市场的攻势依旧不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