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科陆电子第三季扭亏为盈 美的集团正推进下一代储能技术研发

日期:2023-10-27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的集团 科陆电子 储能技术

美的集团控股的储能业务主要子公司科陆电子10月25日晚发布三季报显示,在美的集团正式入主之后,科陆电子在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当季扭亏为盈。储能是美的集团重点发展的新业务,记者获悉,美的集团正推进下一代储能技术研发,将自研自产新型电池。

今年5月,美的集团正式控股科陆电子22.79%;6月,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工业技术总裁伏拥军当选科陆电子董事长,科陆电子储能事业部总载周涵升任科陆电子总裁。当时,美的集团表示,能源管理是美的点燃第二引擎的关键领域,科陆电子是美的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

10月25日晚,科陆电子公告,周涵辞去科陆电子总裁的职务,仍担任科陆电子储能产品公司总经理,以更好地专注于公司储能业务的发展。同时,科陆电子董事会聘任姜华方为公司总裁,姜华方此前为美的集团工业技术事业群电机产品公司总经理。

据其三季报,科陆电子2023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59.7%;归母净利润亏损7768万元,同比增长24.35%;其中,第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153.2%,归母净利润5927万元,同比增长11.9%。

当晚,科陆电子还公告透露,2023年前三季计提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减值准备共1.76亿元,将减少2023年前三季归母净利润1.48亿元。

近期,科陆电子接到美洲的订单。据其10月18日的公告,科陆电子近日与美洲某客户签订了电池储能系统供应合同,将向该客户销售集装箱式电池储能系统合计437MWh。

合康新能是美的集团控股的另一家涉及储能业务的上市公司。据其10月23日晚发布的三季报,合康新能2023年前三季实现营收9.9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亏损3530万元,同比下降2204.32%;其中,第三季实现营收2.7亿元,同比减少23.54%,归母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同比下降624.25%。

今年第三季,合康新能积极开拓光伏业务。其三季报显示,2023年7月,合康新能成立全资子公司合肥美的合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美的合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控股子公司合肥美的合康光伏科技有限公司;2023年8月,合肥美的合康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安徽兴弘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将之更名为安徽美的合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储能董事长张小飞向记者分析说,对美的集团等家电龙头企业来说,一方面家电市场的成长性有限,另一方面中国要达到“双碳”目标,从光伏发电到储能都大有可为。但光伏产业面临短期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挑战,储能产业也面临类似的挑战。从全球光伏和储能市场看,欧州已经过了快速增长期,而北美还在快速成长初期,未来“出海”北美是中国光伏和储能产业冲出“内卷”局面的最强途径。

记者10月17日在美的科技月活动期间了解到,美的集团正在布局下一代储能技术。美的中央研究院电工技术研究所所长胡建告诉记者,目前的储能产品主要采用锂电池,其在低温性、安全性、经济性方面有待改善。美的正在推进下一代储能技术的研发,希望开发出的新型电池相比锂电池有更好的低温性能、安全性和经济性,同时利用美的研发及制造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

目前美的集团旗下家用空调、楼宇科技、科陆电子、合康新能等多个业务部门和子公司都有做储能业务,各有不同的侧重点。胡建向记者说,家用空调业务重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将储能与家电联动,可使光伏利用率达95%,主要面向海外市场;楼宇科技重在做光储热柔解决方案,让光伏、热泵、储电、储热协同,相同能源自给率下,储能初始投资减少20%;科陆电子重在做工商业储能,主要面向美国市场,推出电站级液冷储能系统和精益运维平台,为用户提供全生态、一体化运维解决方案;合康新能重在做储能的电池等核心部件。

10月26日上午截至10点31分,科陆电子涨1.57%至5.18元/股;合康新能跌0.41%至4.89元/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