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乘势而上 四川遂宁高新区锂电产业阔步新征程

日期:2023-10-25    来源:遂宁市委宣传部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产业园 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链 中州时代

近日,遂宁高新区锂电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全面竣工并全线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园区居民出行条件,满足了周边企业生产运输需求,也为园区后续招商引资及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遂宁高新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刘昌松摄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以项目促投资,以产业促发展,建平台、招项目、引人才、重技改,强化锂电地域优势特色产业培育,锚定打造完整健康的锂电产业生态链,努力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链补链

填补锂电产业链“空白”

10月21日,在位于栖凤路的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机械轰鸣,建设者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汗如雨赶工期。

“目前,我们已完成厂房及配套设施基础部分建设,正在进行主体结构部分施工。”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筹建负责人廖水香介绍道。

据悉,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项目是遂宁市首个锂电隔膜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高性能湿法锂电池隔膜约8亿平方米,年产值达25亿元,能填补遂宁市在锂电池隔膜生产领域的空白,构建更加完善的锂电产业链条与生产循环,实现行业的整体跃进。

遂宁高新区四川佰思格新能源生产包装车间,工人们对硬炭负极材料成品进行装箱

在四川佰思格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厂房内2条千吨级硬炭生产线机器轰鸣,成吨的原料经过粉碎、制粉、改性、石墨化、碳化、筛分等一系列加工后,成为锂电池、钠电池负极材料成品。据介绍,该企业产品已进入多家电池头部企业的供应链。

四川佰思格新能源生产车间。梁惠摄

“在2000吨年产能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快新厂房、新产线的建设投运,确保到2025年实现产能3万吨/年。”四川佰思格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伟信心满满地说道。

搭建平台

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今年7月,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公布首批碳酸锂期货指定交割库名单,遂宁成功申建西南地区首家可开展碳酸锂期货交割业务的仓库。

“期货交割库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也能吸引更多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生产、运营。”遂宁天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谢俊良认为,交割库的成功申建,既有利于园区发展,也有助于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实现锂电产业资源的市场化配置。

遂宁高新区高性能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一期)施工正酣。吴奉家摄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聚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分拨集散功能强,仓储成本低,基本建立覆盖全国的仓储物流生态系统的底层资源平台,能充分满足锂电企业生产与运输需求。

“交割库主要服务四川、青海、西藏等地。按照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布的碳酸锂期货上市交易信息,碳酸锂期货合约将于2024年1月进行首次交割。”谢俊良表示,进入交割期后,遂宁锂电在全国行业中的影响力将显著提升。

强化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近年来,多个锂电项目落户遂宁高新区,并相继开工建设,这得益于园区“硬服务”与“软服务”的有效结合。

谈及遂宁高新区给予的帮助,廖水香称,像这种“保姆式”的服务不胜枚举,服务不仅仅是问需,更在解决问题上,让企业有更多时间专心用于项目建设。

遂宁高新区聚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客户点赞的背后,是遂宁高新区优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持之以恒抓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真实写照。

遂宁天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企划部工作人员伍星翰说,为了让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园区提前谋划,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2个月内帮助企业办理了项目立项、国有土地使用证、环评和能评备案等事项,为项目加快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已有1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其中高性能超薄锂电铜箔项目(一期)、佰思格锂电/钠电快充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等5个项目拿地后1个月内实现“多证联发”,助推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比拼项目就要比拼担当,尽最大的诚意服务项目。”遂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七级职员杨文瑄说,在遂宁高新区,每名干部都是营商名片、都是服务专员。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精准招引,紧盯主导产业科学谋划,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锂电铜箔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年内再签约落地1-2家投资50亿元以上企业,加快形成锂电产业发展新增长点。”遂宁高新区经合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