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联手蜂巢、中广核等 市值150亿环保巨头的风光储“野心”

日期:2023-10-23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工业储能 户用储能

越来越多的跨界者正在加速闯入数万亿级的风光储大赛道,全球规模最大的大气污染治理设备龙头企业龙净环保正是其中之一。

近日,龙净环保宣布其年产5GWh储能电芯项目全面封顶,而在此前的8月底,龙净环保储能电池 PACK与系统集成生产线也已竣工投产。这也意味着,龙净环保在储能领域的拓展步伐正在加速。

2023年7月11日,龙净环保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其控股股东紫金矿业发行股票1.08亿股,募资资金不超过15.42亿元,其中的10亿元就用于年产5GWh 储能电芯制造项目。

按照规划,该项目总投资额达20亿元,拟新建储能电芯生产线,产品包括方形磷酸铁锂储能 电芯、圆柱磷酸铁锂储能电芯等,主要应用于工业储能、大型商业储能、户用储能、高功率储能、低温储能等场景。

该项目由龙净环保的间接控股子公司福建龙净储能电池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位于福建龙岩市上杭县。

据高工储能调研了解,该项目主要生产储能电池模组 PACK 和系统集成产品。基于此龙净环保已经形成了从电芯到储能系统的完整产品技术链,基本覆盖了储能产业链中游的业务环节,初步具备了有一定行业竞争力的产业链及供应链优势。

“环保+新能源”双轮驱动

事实上,龙净环保在风光储领域的布局肇始于2022年。

2022年初,龙净环保与当时还不是其股东的紫金矿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通过与紫金矿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助力龙净环保向新能源领域升级转型,并结合双方在新能源方面的业务布局规划,双方拟在光伏、风电电站 EPC 工程建设及运维、锂电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随后的2022年3月16日,龙净环保成立了旗下的新能源业务投资平台公司龙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也正是在这一年的5月,通过定增和协议转让的方式,紫金矿业正式成为龙净环保的控股股东,并确立了“环保+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

紧随其后龙净环保设全资控股子公司紫金龙净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龙净”)探索矿山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市场。

2022年10月,龙净环保通过子公司紫金龙净以4700万元收购了紫金矿业旗下的紫金环保所持的新能源业务股权(其中包含福建紫金新能源有限公司 60%股权、黑龙江多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100%股权、紫金清洁能源(连城)有限公司 100% 股权)。

彼时,龙净环保表示收购是为了为进一步加快在风电与光伏领域的市场开展和业务布局,发挥优势资源的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以紫金龙净为平台,参与整合、受让控股股东同类业务,逐步形成相对集中、高效运作的风电与光伏业务经营模式。

在2023年的3月,龙净环保就宣布由收购的子公司多铜新能源投资10.93 亿元建设黑龙江多宝山一期 200MW 风光项目。其中光伏项目拟投资 1.84亿元,风电项目拟投资 9.09 亿元。后续还将将根据资源配置及项目用电需求适时启动第二期 300MW 风电项目投建。

正如龙净环保在其2022年年报中所说,“公司凭借品牌力量、客户资源、市场开拓、装备制造交付等优势,结合控股股东紫金矿业在新能源关键金属资源和新材料方面的优势,及其对产业链资源的影响和整合能力,开展了储能电芯、电池、绿能发电多项业务。”

紫金矿业作为全球 500强大型跨国矿业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铜、金、锌、锂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工程设计、技术应用研究。紫金矿业在中国 15 个省(区)和海外 14 个国家拥有重要矿业投资项目,其金、铜、锌、银产量位居国内前三甲,同时加速进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整体碳酸锂当量资源量 1207 万吨,约居全球主要锂企资源量前 10 位。

结盟蜂巢、量道 龙净储能加速跑

除了控股股东紫金矿业在锂电关键材料的优势以及产业链资源的影响和整合能力外,龙净环保作为国内电力、矿山、石化、钢铁、水泥等行业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及相关环保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其自身的产业链和客户资源也为其进军风光储赛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半年报显示,龙净环保2023年上半年环保装备制造及工程实现收入 44.33 亿元,同比上升 了1.91%,毛利率为 25.56%。

据了解,龙净环保环保业务的客户包括了大型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央企或地方国企,这些大企业本身就是能耗大户,作为助力可再生能源开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储能赛道逐渐火热,众多央企国企争相布局,龙净环保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客户基础。

有了良好的客户基础,龙净环保的储能版图正加速布局。大手笔的投资不断涌现,并与蜂巢能源、量道新能源等储能领域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市场。

2022年10月10日,龙净环保宣布与上杭县《项目投资合同》,拟在上杭县投资建设磷酸铁锂储能电芯项目。项目设计产能5GWh,总投资约20亿元,同时预留项目产能发展空间,后续视情况推进。

该项目正是由龙净新能源与量道新能源成立的合资公司福建龙净量道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量道”)负责实施。

据龙净量道方面介绍,未来还将建设6GWh锂电储能系统项目,加上磷酸铁锂储能电芯项目,总产能将达到11GWh,总投资达到32亿元。

据高工储能了解,龙净量道6GWh锂电储能系统项目已经在今年的7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1GWh拟在2024年2月投产,二期2GWh和三期3GWh拟在2026年之前全面投产。

此后的2022年12月和2023年1月,龙净环保相继成立两家注册资本同样高达5亿元的储能控股子公司,福建龙净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和福建龙净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29日,龙净环保公告称,拟出资6千万元与蜂巢能源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并建设新能源电池储能模组 PACK 和系统集成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总投资约 5 亿元建设2GWH 储能PACK生产项目,后续将根据项目建设情况,资源配置及市场需求适时启动第二期 3GWH 储能 PACK 生产项目的投建。

2023年的1月16日,合资公司福建龙净蜂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龙净新能源持股60%,蜂巢能源旗下蜂巢智储(常州)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0%。

最近的信息显示,合资公司一期“2GWH 储能 PACK 项目”已经在8月28日正式竣工,并正式投产。龙净蜂巢项目可兼容222Ah和280Ah电芯,是目前行业先进的模组PACK产线。

据高工储能了解,目前龙净蜂巢储能已经签约多个储能项目,包括了华电万安生活小区60KW/143KWh光储充示范项目和四川讯飞宏盛科技有限公司100KW/200KWh储能项目等。

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龙净环保签订储能系统及设备销售合同 4307.75 万元,实现了从零到壹的突破。

而在风光发电方面,龙净环保新疆克州乌恰县一期 300MW 光伏、黑龙江多铜一期 200MW 风光、塞尔维亚光伏、圭亚那光伏等多个项目按计划建设中。新疆克州乌恰县二期 300MW 与三期 400MW 光伏、黑龙江多铜二期 300MW 风电、内蒙古巴彦淖尔光伏等项目已完成 备案。

至此,龙净环保新能源升级转型初见形态。

最新的消息是,龙净环保旗下全资子公司紫金龙净拟与 中广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拉果错“零碳提锂”源网荷储示范项目】,项目为光伏、热储发电一体化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约 28 亿元。

该项目主要依托龙净环保控股股东紫金矿业相关优势及资源,合资公司拟利用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熔盐储热的多能互补技术路线,满足紫金矿业盐湖提锂项目供能需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