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2023年全球户用储能市场新增装机将达到13.3GWh

日期:2023-10-20    来源:EESA储能云

国际储能网

2023
10/20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储能市场 储能新增装机 储能市场

根据EESA对全球主要户用储能市场的追踪和统计,截至2023年Q3全球主要户用储能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对比2022年基本实现翻倍增长,预计2023年全球户用储能市场装机将达到13.3GWh,欧洲户用储能市场新增占比71%。

2021-2023E全球主要地区户用储能市场装机

欧洲户用储能市场(71%)

德国

长期以来,德国户用储能市场一直是欧洲最大的细分市场,2023年H1装机共计2.41GWh,Q3新增属于德国市场装机淡季,季度环比下降4.7%,前三季度累计装机3.51GWh,预计年底可达到4.5GWh。

意大利

随着户用储能市场补贴的降低,意大利储能市场二季度已出现萎缩,然而意大利存量房屋改造比已完成16.5%,接近国家在2030年达到19%的目标,后续市场需求将持续减弱,很难维持2022年的增长速度。

欧洲其他国家

得益于电动车市场、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以及智能电表的进一步普及,2023H1英国户用储能市场新增装机已超过2022年总量0.28GWh,达到0.38GWh,预计2023年新增规模将达到0.62GWh。奥地利H1新增装机将略低于英国,但超过西班牙达到0.3GWh;与此同时瑞士,荷比卢地区预计将增加0.32GWh; 整体欧洲户用市场新增装机规模在2023年达到9.57GWh。

2021-2023E欧洲户用储能市场装机统计

APeC地区

APeC地区的户储主要市场集中在澳大利亚和日本,这也是目前APeC地区户储发展有量的两个主要市场,其他亚太地区例如,印度,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等的户储还在起步阶段,随着户用光伏的发展以及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的提高,预计印度户储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是当前情况下户储的发展仍受政策,电价以及当地经济环境影响较大,东南亚大部分国家仍不具备良好的户储爆发条件。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各州之间情况相差较大,截至2023年H1,按照户储的装机量维度,维多利亚州的户储装机量最高,占整个澳洲市场的30%,超过75%的户储装机量都位于澳大利亚东部,从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向内陆扩展,向维多利亚州的南部集中,并向南澳大利亚的海岸聚集。截至2023年H1澳大利亚户用储能装机约0.47GWh,预计全年新增将达到0.7GWh。

日本

在日本部分地区,户用储能作为备用电源已成为一种刚需,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FIT合同的到期释放出约9GWh的潜在户用储能市场空间,这支撑着日本户用储能装机量稳定增长。截至2023H1日本户用储能装机量达到约0.43GWh,预计全年新增将继续稳在0.85GWh。

北美地区

美国

截至2023H1美国户用储能新增装机达到0.73GWh,预计2023年全年美国户用储能装机将达到1.4GWh。户储增长乏力主要源于NEM在各州对光伏的激励,使居民对储能的购买意愿被减少,户储的经济性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美国市场H1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全球其他地区

在全球其他地区中,南非,中以及东南亚地区户用储能市场均有一定量增长,尤其对南地区微逆以及3kWh户储产品出货量增长较快,北非以及中东地区柴油发电替代需求较为迅猛,叠加地缘政治因素,储能备电也逐渐成为刚需。截至2023年H1,中东北非地区户用储能市场装机新增约0.03GWh,预计全年可达0.07GWh。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