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中集集团牵头!85亿元储能基金震撼落地!

日期:2023-10-18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集团 储能项目 储能基金

10月16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集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资本”)与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资本”)、深圳市远致储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致储能”)等主体,共同合作组建深圳市新型储能产业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悉,本次储能基金的目标规模为85亿元,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20亿元,约占出资比例的32.2%;深圳市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20亿元,约占出资比例的32.2%;中集资本拟出资5亿元,约占出资比例的8%。

产业基金合伙企业主要投资于电化学储能领域的总部研发、矿山开采、生产制造、工程应用、市场拓展等重点项目。电化学储能领域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镁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的原材料、元器件、工艺装备、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变流器、系统集成、建设运营、市场服务、电池回收与综合利用等重点环节。基金根据储能技术的发展态势,也可投资其他新型储能项目

中集集团表示,通过与深圳市和各区引导基金、储能相关产业方以及专业投资机构等共同合作组建本次储能基金,旨在利用各方的投资能力和资源,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退出渠道的先进制造产业的优质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公司已经初具储能产业规模和基础,本次合作设立基金的投资方向符合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有望进一步提高储能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有利于集团保持产品领先、强化科技创新,并有望为推进智能制造提供资金支持。合作设立基金可有效进行产业赋能,分享上下游企业成长的红利,为本集团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促进集团产业升级,创造长期价值。

关于中集集团

中集集团是一家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于中国深圳。自1994年成立以来,中集集团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集装箱和物流设备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包括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重型卡车、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

在新能源发展热潮下,中集集团近年来积极探索智慧物流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投资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多个产业领域。在储能领域,公司从储能的集成装备入手,利用集装箱的概念,将其转变为大型充电宝,可以应用于工业、商业乃至电厂等场景。2022年,中集集团储能业务营收超过1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储能在手订单也达到了10多亿元。

此外,中集集团上半年在储能领域动作频频。2月,中集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成立,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为储能技术服务。与此同时,中集集团的储能目光也瞄向了海外。

今年4月,中集集团与储能集成商美国POWIN共同出资成立了青岛中集普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人民币2亿元。新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太阳能电站系统和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双方将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拓展全球全集成储能集成装备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