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型储能产业图谱

日期:2023-10-16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行业 储能赛道

有机构预测,未来20年仅中国新型储能将是规模几十万亿元的巨大潜力市场。我国已有近30个省份出台了新型储能规划或新能源配置储能文件,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五大发电集团、六小发电集团、两大电网等央企全部布局储能行业。2022年,超过20家A股上市公司跨界进入储能赛道,跨界选手涵盖互联网、家电、食品、环保、化工等行业。与此同时,大量新生企业纷纷入场,截至今年9月,与储能相关企业近9万余家。其中,自2022年1月至2023年3月22日,储能相关企业新增4.2万家。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全国平均每天有近100家新公司进入储能领域。

储能分为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集意见稿)》提出,在电源侧,重点依托系统友好型“新能源+储能”电站、基地化新能源开发外送等模式布局新型储能,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在电网侧,统筹布局电网侧独立储能及电网功能替代性储能,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在用户侧,推动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构建模式,灵活发展用户侧新型储能,提升用户供电可靠性及用能质量。

能源电力说制作了新型储能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产业生态图谱,供产业朋友参考。

01.风光储生态图谱

电源侧储能方面,“新能源+储能”电站、基地化新能源配建储能、风光储一体化等将成为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

涉及到的产业链和相关企业如下:

图片

图片

02.火储联合调频生态图谱

火电机组加新型储能联合调频主要市场在山西、内蒙古、山东、安徽等火电厂较多的地区,火电联合储能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涉及到的产业链和相关企业如下:

图片

图片

03.电网侧储能生态图谱

电网侧储能主要是为了满足电力系统整体调节灵活性和供电充裕度要求,以及作为紧急事故备用的安全屏障,同时起到电网替代性投资的效果,跟抽水蓄能一样具有较强公共属性。电网侧储能的未来也是往大规模、中长周期、耐受能力强和安全性能高的方向发展。

此外,在电网侧储能方面,结合系统需求及技术经济性,布局电网侧独立储能及电网功能替代性储能,也值得关注。

涉及到的产业链和相关企业如下:

图片

04.用户侧储能生态图谱

用户侧储能目前主要应用包括工商业园区、住宅、充电站、数据中心、港口岛屿、通信基站等,主要作用是提升用户供电可靠性及用能质量。伴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削峰填谷、电力市场交易等盈利模式成熟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构建模式的示范落地,用户侧储能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涉及到的产业链和相关企业如下:

图片

图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