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重磅!盐业龙头深化钠电布局

日期:2023-10-14    来源:起点钠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4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轻盐集团 埃索凯 钠电产业

10月10日,湖南轻盐集团及下属雪天盐业、美特新材料与埃索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埃索凯)在达成战略合作,并签订相关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产业领域的资源、技术优势,在钠离子电池行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钠电产业链在动力与储能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是省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盐、盐化工及涉盐食品(核心主业);盐穴利用;服务自身的产业投资及金融业务等。集团拥有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以及长沙、湘东、湘中、湘南、湘北、大湘西六大区域营销公司和27家省外分公司,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重庆湘渝盐化、江西九二盐业、河北永大食盐、雪天技术、晶鑫科技等七大生产基地。其中,雪天盐业被誉为“中国盐改第一股”。

埃索凯则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长沙。公司致力于成为新能源电池材料与生命营养领域国际一流的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电池级硫酸锰等电池锰系产品、生命营养级硫酸锰及硫酸锌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新能源领域,埃索凯于2009年成功研发了电池级硫酸锰,成为最早研发出电池级硫酸锰并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之一,在广西钦州建有15万吨/年高纯硫酸锰项目,主要生产电池级硫酸锰、饲料级和肥料级硫酸锰。代表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子公司邦普循环、华友钴业、优美科、中冶瑞木、长远锂科子公司金驰能源等。

今年5月19日,埃索凯IPO过会,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埃索凯计划募资12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5万吨高纯硫酸锰综合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记者了解,电池级硫酸锰是钠离子电池三大主流正极技术路线中层状金属氧化物所需锰原料的两大主材之一,另一主材是电解二氧化锰。根据制备方法不同,层状金属氧化物可以通过电池级硫酸锰制备多元前驱体,再烧结而成,也可以直接通过电解二氧化锰直接烧结而成。

显然,埃索凯在电池级硫酸锰方面的技术储备和产能优势,能满足层状金属氧化物所需锰原料的制备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轻盐集团旗下的美特新材料也正在针对钠离子电池锰基氧化物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展开研究。今年3月28日,美特新材料还与在新能源研究领域有着“人才摇篮”之称的中南大学达成了产学研合作签约,并成立了钠电研究院。约定共同研发钠离子电池锰基氧化物正极材料制备技术,完成公斤级扩大试验,为合作开展吨级中试提供工艺技术基础。

乐观估计,此次合作的达成,或将为美特新材料解决电池级硫酸锰材料的供应问题,助力美特新材料在钠离子电池锰基氧化物正极材料制备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外,据记者观察,在此次与埃索凯达成合作之前,依托美特新材料,轻盐集团已经在钠电领域展开了多番布局与合作。

如今年2月22日,轻盐集团和美特新材料共同打造的湖南轻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利用美特新材约65亩现有土地,投资建设年产7500吨锂电池和1.5万吨钠电池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计划2024年二季度实现投产。

今年6月28日,美特新材料还发布了面向储能、小动力等不同应用领域的四款钠电正极材料MT-N20、N21、N40C、N40Z。并分别与奥冠集团、湖南立方新能源、吉安冠佳新能源等电芯厂家就钠离子正极材料及应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重点围绕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品的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及开发序列和电芯设计、电芯生产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钠电行业技术创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