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我国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

日期:2023-10-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4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可再生能源 储能项目

“2022年是历年来核准规模最大的一年,年度核准规模超过之前50年的投产总量,全国新核准抽水蓄能电站48座,装机容量6889.6万千瓦。截至去年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在建规模总装机规模为1.21亿千瓦。”在日前召开的2023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水力发电与抽水蓄能主题论坛上,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咨询彭才德发布了《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他指出,目前我国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行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抽水蓄能在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能源转型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图为河北丰宁抽蓄电站。

水利发展新趋势

“抽水蓄能是水利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可靠性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鹏指出,抽水蓄能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建设现代智能电网的重要支撑,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灵活、经济高效、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以及尖高峰时段电力需求的刚性增长,抽水蓄能在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彭才德列出一组数据:2022年全国抽水蓄能机组随调随启,发电、抽水电量同比增加20%,发电、抽水启动次数同比增加6%、16%。迎峰度夏期间,积极应对地区最高温度、最少电量、最大负荷、最长时间“四最”叠加挑战,持续高强度、大负荷运行,在极端情况下有力保障了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抽水蓄能机组“两抽两发”覆盖率不断提高。全年抽蓄机组共参与4075台次调频,同比增加64.31%,有效应对“双高”电力系统日均增长的灵活调节需求。抽水调相工况旋转备用达2470台次,同比增加92.37%,特别是在山东、山西、福建等地抽水调相旋转备用次数较多。

加快发展抽水蓄能已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国家层面已明确,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

彭才德指出,截至去年底,全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装机容量达4579万千瓦,全产业链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建立。以沙戈荒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急需建设抽水蓄能等调峰储能电源,提升风电光伏开发规模、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蕴含万亿级市场

“2022年全球新增可持续水电装机容量超过34吉瓦,其中8吉瓦是抽水蓄能。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看到一年之内新增容量超过30吉瓦,但仍远低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每年所需的45吉瓦装机。”国际水电协会副首席执行官巴勃罗·瓦尔韦德指出,实现净零目标每年需要1000亿美元的财政投入,目前投资水平仅有一半左右。呼吁各国政府评估能源需求,建立灵活的融资、市场机制激励可持续水电开发。“抽水蓄能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这是机遇。”

“我国抽水蓄能基本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和专业化发展模式。但与此同时,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规模仍然滞后于电力系统的需求,市场化程度不高,资源储备与发展需求不匹配。”王鹏称。

为满足市场需求,我国已明确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原则,加快部署“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已纳入规划的抽水蓄能站点资源总量约8.23亿千瓦,重点实施项目4.3亿千瓦,规划储备项目3.03亿千瓦。

业内预计,未来十年,抽水蓄能行业投资有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彭才德指出,2022年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平均单位千瓦动态投资额为5492元,主要集中在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工程及安装工程,分别占比35%和23%。不同地区造价水平差异较大,西南地区核准项目数量少且投资较高,造价水平最高。其次是西北地区,其地质条件较差,水资源稀缺,需要设置补水工程并承担水权费用,导致整体投资较高。

需加强协调统筹

加快抽水蓄能发展,并不意味着一哄而上、重复建设。“部分地区过于看中抽水蓄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用,急于提出大规模的新增纳规项目,远超地方合理需求规模,可能带来投资浪费等不利影响,亟需出台抽水蓄能项目新增纳规技术要求,进一步规范抽水蓄能项目纳规工作。”彭才德指出,合理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发展,但同时,抽水蓄能电站本身并不增加电量供应,应根据新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运行需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建设。

针对抽水蓄能存在局部发展过热,设备生产交付压力较大的情况,彭才德表示,在抽水蓄能发展需求研究论证基础上,要对本行政区域已纳规项目开展全面评估,统筹已建、在建和已纳规项目。对需求确有缺口的省份,按有关要求有序纳规;对需求没有缺口的省份,暂时不予纳规。要对抽水蓄能投资、设计、施工、设备制造、运行、管理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检测和能力评估,针对开发建设规模、时序不协同和产业链薄弱环节,研究应对措施,着力提升产业链支撑能力。

王鹏建议,加强多部门统筹,做好项目资源站点规划和保护,为抽水蓄能预留发展空间。高质量智能化完成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超前储备新建项目。此外,围绕抽水蓄能电站的技术开发、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电力市场等方面开展协同研究,为加快抽水蓄能建设和应用提供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