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投资75亿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户辽宁省鞍山市岫岩

日期:2023-10-13    来源:鞍山共青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葛洲坝集团

日前,静态投资75亿元的岫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前期比选,确定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目前,岫岩政府已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标志着岫岩项目建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记者从岫岩发改局了解到,岫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位于辽宁岫岩偏岭镇庞家堡子村,下水库位于哨子河支流古洞河上游,坝址流域面积21.0平方千米,沟长约4.61公里,河道比降36.1‰。上水库位于哨子河另一支流牧牛河上游小支沟——黑沟的沟脑,坝址流域面积0.61平方千米,坡长约0.7公里,坡面比降242‰。计划工程静态投资75亿元,初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单位静态投资6260/千瓦。目前,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对现场进行查勘,项目的初期筹划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落地岫岩,直接反映了岫岩优质的水生态资源和常态化维护水资源的有效举措力度。近年来,岫岩持续加强农村河道整治工作力度,全力提升辖内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力度,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强“水旅融合”发展,推动水资源转化成水经济,加强瓶装水开发力度,打造龙头企业,以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有效地将优质的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使岫岩的水“活起来”“火起来”。

岫岩总面积450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68. 58平方公里,素有“八山半水”之称。近年来,岫岩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水乡”建设作为立县之本,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坚持“守好一江碧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流域综合治理,巩固大洋河、英那河等干支流污染防治成果,建立水资源监控体系,全面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同时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为招商引资上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空间,使全县在项目建设工作上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岫岩在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为“生态水乡”建设强基固本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大洋河综合整治工程,打造城市滨河公园。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效保护利用城区河湖水系和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空间,切实提升防洪防涝消污减灾等综合能力。全力谋划推进石湖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石湖水库项目计划总投资49亿元,设计总库容5.56亿立方米,向大连方面年供水能力4.45亿立方米,预计建成后年均可实现供水、旅游、发电等综合效能。

今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地岫岩,再次提振了全县项目建设发展的士气,更加坚定了岫岩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脚步和决心。未来,岫岩将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用好用活岫岩作为辽东绿色经济区的发展定位、重要机遇和政策红利,持续优化水资源配置,不断释放水资源红利,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玉都、生态水乡”,融入辽东绿色经济区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