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芬兰,中国锂电西进“踏板”

日期:2023-10-13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锂电池 锂电材料

中国锂电企业进军欧洲,芬兰成为一大踏板。

近期,杉杉股份发布公告,拟在芬兰投建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超12.8亿欧元(约合99亿人民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和二期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24个月。

不仅仅是杉杉股份,在中国锂电出海的大背景下,芬兰正吸引更多中国锂电企业投资建厂。

今年7月份,当升科技公告,将斥资7.8亿欧元(约合60亿人民币)在芬兰建设年产6万吨的欧洲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项目。

更早的时候,中伟股份发布公告,与芬兰矿业集团签署芬兰前驱体项目投资协议书,投建年产规模不超过12万吨的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基地,其中一期年产2万吨产能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一期投资额达2亿欧元(约15.4亿人民币)。

芬兰吸引中国锂电材料企业投资建厂,与其地理和资源优势有关。

作为北欧国家,芬兰毗邻波罗的海,就近欧洲市场,可以凭借便捷的水陆交通直达欧洲各地,为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提供便利。

在资源方面,芬兰是为数不多的具备生产锂电池所需所有资源的国家,当地不仅有丰富的镍、钴、锂等资源储备,作为传统的林业国家,芬兰在林业加工上技术成熟,通过林木加工可以形成稳定的石墨材料供应。

绿电资源亦是芬兰的优势,芬兰拥有大量的湖泊和河流,可通过水力发电提供清洁、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在生物质发电上,芬兰可利用广袤的森林资源,农作物和废弃物。基于狭长的海岸线和众多岛屿,芬兰亦可进行风力发电。也正因此,相比于其他欧洲国家,芬兰的能源成本更低,电价更低,适配锂电高耗能,又兼具绿色低碳生产要求的产业。

当然,更重要的是芬兰近年来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雄心。

2021年初,芬兰就提出了国家电池战略,计划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池行业领导者,并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2040年实现负碳。随着2025年关键时间节点的临近,芬兰的电池战略重点也放在了锂电原材料获取、采购与加工,并加快电池材料和回收的生产和科研活动。

芬兰经济事务部长米卡·林迪表示,在推进国家电池战略上,将聚焦钴、镍、锂和石墨等原材料的可用性和加工、电池材料的生产研究和回收利用、以及数字化和电气化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建立完整的电池价值链。

除了中国锂电材料企业,芬兰亦也吸引了巴斯夫、Johnson Matthey、Critical metals、Neometals等国外投资者。

整体来看,在全球碳中和转型过程中,芬兰凭借其不俗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绿电优势以及产业配套,有望成为中国锂电企业进驻欧洲市场的重要选择。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