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江西:完善分时电价政策 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新型储能项目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3-10-13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3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户侧储能项目 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新型储能项目

10月11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张家良委员的提案作出答复,其中提到,江西省将继续加强锂电及其他新型储能产业培育工作,加大钠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等新型储能企业引进培育力度。继续加强储能领域研发布局,加快实现新能源领域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和迭代,积极推进新余-宜春锂电新能源科创城建设。

其中还提出,将完善分时电价政策,为用户侧储能项目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探索电源侧和电网侧新型储能设施参与中长期交易、现货和辅助服务等电力市场方式方法,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新型储能项目可持续发展。支持地方和企业申报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结合梳理首批向国家申报的项目情况,按照“成熟一批、推动一批”的模式有序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评估纳规和核准建设工作。

原文如下: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张家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新型储能产业的建议》收悉,经商省科技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现答复如下:

我们十分赞同您所提建议,并持续在政策引导、产业培育、技术攻关、示范引领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先后制定出台江西省未来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江西新能源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将锂电等新型储能作为我省新能源产业主攻方向来重点培育、重点发展。出台《关于深化价格机制改革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出台促进储能发展的价格政策,完善储能参与各类电力市场的交易机制,提升储能规模,发挥储能消纳新能源、削峰填谷、增强电网稳定性和应急供电等多重作用。

二是加大产业培育。加强产业调研,先后赴赣州、南昌、抚州等地开展储能产业专题调研,摸底产业发展现状。加大本土企业培育,支持赣锋锂电、南昌欣旺达等储能电池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开展新型储能项目招引工作,积极推动南昌维科钠离子电池、鹰潭耀宁储能生产基地、纬景储能科技等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技术攻关。完善研发布局,围绕新型储能、新能源等产业梳理制约全省经济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清单,开展重点领域研发布局。加大资金支持,2022年,省科技厅支持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及研发计划11项,下达省级财政经费2500万元,用于支持我省企业、高校联合开展固态锂电池、高性能储能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锂电、储能等领域,依托龙头企业和核心平台,组建了江西省新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锂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等平台、机构。

四是推动试点示范。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储能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新型储能开发、建设、运行等全过程管理要求,完善江西省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制度保障,并开展第一批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在光伏项目竞争优选工作中优先支持光储一体化项目,并要求市场化并网申报的项目原则上应按比例配置储能设施。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强锂电及其他新型储能产业培育工作,加大钠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等新型储能企业引进培育力度。继续加强储能领域研发布局,加快实现新能源领域新技术、新工艺的突破和迭代,积极推进新余-宜春锂电新能源科创城建设。完善分时电价政策,为用户侧储能项目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探索电源侧和电网侧新型储能设施参与中长期交易、现货和辅助服务等电力市场方式方法,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新型储能项目可持续发展。支持地方和企业申报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结合梳理首批向国家申报的项目情况,按照“成熟一批、推动一批”的模式有序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评估纳规和核准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储能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30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