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宁王”定调!又一百亿级大市场袭来

日期:2023-10-10    来源:能见

国际储能网

2023
10/10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宁德时代 复合铜箔集流体

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将迎来又一百亿级大市场。

10月9日,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璞泰来”)就复合铜箔集流体在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应用,于2023年10月9日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就复合铜箔集流体业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开拓新能源海内外市场。

本次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在复合铜箔集流体工艺技术方案和竞争优势方面获得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双方共同推动的复合铜箔集流体领域的合作,将有效加快公司复合铜箔集流体的量产和产业化进程,共同推动复合铜箔集流体在新能源锂电池领域的研发、生产、推广、应用与销售,实现新能源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方面的进一步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下游龙头公司与璞泰来合作是复合铜箔发展趋势的重要定调。

据悉,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不可或缺的电极材料之一。复合集流体是锂电集流体的新选择,相比传统纯金属箔材性能更优,具备高安全、长寿命、高能量密度、低原料成本的应用优势。复合集流体包括负极复合铜箔(MC)和正极复合铝箔(MA),但复合铜箔对铜价波动敏感度更低,制造成本仍有下降空间,复合铝箔量产成本较高,适用安全及轻量化诉求强的高端场景。

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高景气带动下,锂电池的需求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37.4万辆,同比增长39%,渗透率达到29.5%,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此外,EVTank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总出货量达到了957.7GWh,同比增长了70.3%。从出货结构来看,汽车动力电池的出货量为684.2GWh,同比增长84.4%;储能电池的出货量为159.3GWh,同比增长140.3%。

国泰君安认为,复合集流体有望凭借轻薄、安全等优势实现对传统集流体的部分替代,假设2025年复合铜箔渗透率达10%,对应复合铜箔需求量达25亿m?,按6元/m?的价格计算,市场空间约150亿元。

不仅如此,复合集流体产业化趋势明显,产业链上的布局提速。进入9月,不少设备企业相关订单竞相落地。

9月20日诺德股份发布公告称,孙公司拟25亿元投资建设诺德复合集流体产业园项目。

9月16日,道森股份子公司洪田科技表示,其研发的复合铜铝箔一体机设备“卷绕磁控溅射镀膜机”(可双面镀金属材料)“卷绕磁控溅射蒸镀复合镀膜机”(可双面镀铜镀铝)和“卷绕蒸发镀膜机”(可双面镀铝)收获锂电铜箔企业诺德股份1.84亿元订单。

9月7日,英联股份与爱发科就复合集流体业务开展战略合作,拟采购10条复合铝箔生产线。

9月4日,三孚新科与嘉元科技签订2.43亿元设备买卖合同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同标的为“一步式全湿法复合铜箔电镀设备”,公司此前发布定增计划拟募资投向复合铜箔高端成套装备制造项目。

笔者了解到,今年早些时候,业内对于产业化落地不及预期的根本原因列出两点:一个是复合集流体材料厂商距离量产条件还有差距;另一个就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下游点厂商没有释放整个供应链打通的消息,无法大规模生产。

现在来看,短短几月复合集流体产业的发展速度惊人,全面量产即将开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