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综合 » 正文

中欧和东欧储能市场潜力大,但需要拨款和补贴才能启动

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10/09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系统 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为期两天的中东欧地区储能峰会(CEE) 日前在波兰华沙开幕,而一些行业人士表示,中东欧地区储能市场前景广阔,但需要更多的拨款和补贴才能使其启动和发展。

储能行业的开发商、政策制定者、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以及更广泛的电力市场利益相关者齐聚一堂,在此次会议上讨论该地区储能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国际金融公司首席能源专家Tonci Bakovic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呼吁为独立部署的储能系统提供赠款和补贴,以便在需要的地方启动市场。

日前在波兰华沙召开的中东欧储能峰会(CEE)小组讨论现场

Bakovic表示,在中东欧地区,目前只有少数几个没有补贴的市场采用电池储能系统,而且是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厂的关键。

标准普尔全球公司电池和能源存储高级分析师Susan Taylor主持,讨论小组成员探讨了中东欧能源存储的各种商业案例。

咨询机构Baringa Partners公司主管Francesca Tedeschi表示,了解中东欧地区储能商业案例,需要了解电网的运营以及商业和监管生态系统的另一方面。长期容量市场和补贴计划将会启动中欧和东欧地区的储能市场,而现在高度活跃的英国市场是通过辅助服务对电网运营稳定性的需求启动的。

全球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Fluence公司的战略、市场开发和政策高级总监Julian Jansen表示,与其他更发达的市场相比,中东欧有很大的机会在更早的阶段塑造市场,因为在其他国家,储能系统必须适应以天然气发电为中心的市场设计。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副董事兼高级银行家Anna Chmielewska指出,中东欧地区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与西欧相比,该地区可获得银行贷款的电力买家仍然较少,尽管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更多的储能项目将获得融资,但远低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

英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Low Carbon公司储能投资经理Bharath Kantharaj补充说,全球储能系统的债务融资呈指数级增长,贷款机构对储能系统由于电网运营波动性而蓬勃发展的现实越来越满意。

匈牙利电池联盟贸易机构的高级研究助理Palma Szolnoki表示,匈牙利政府正在为市场参与者准备一项资金计划,以部署电池储能系统,已经为输电系统运营商完成了一项融资计划。

Jansen表示,欧洲洲大陆都看到了由复苏和弹性资助的计划,这是启动中东欧市场的好方法,必须转向完全以市场为基础的方法。

Kantharaj对此提出了相反的观点。他指出,像爱尔兰市场那样为辅助服务提供中长期合同是更好的途径,为启动市场提供资金可能会扭曲市场。

Jansen回应说,限额和下限补贴是启动储能市场的一种好方法,同时他重申,长期来看,完全以市场为基础的商业方式是最好的。

可再生能源开发商Grupa Tauron公司副总裁Philip Ostrowski表示,目前共址部署的储能项目比独立部署的储能项目更加有利可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