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中国液流电池产业正处于迈向快速增长的关键期

日期:2023-10-0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储能网

2023
10/0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流电池产业 液流电池储备项目 锂离子电池

220MW/865MWh

截至2023年8月中国液流电池装机规模

5GW/18GWh

中国目前液流电池储备项目规模

14-23GW

到2030年的中国液流电池装机规模预测

中国正在加快液流电池的部署,这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长时储能技术。此类企业正在不断涌现,供应链正在形成,储备项目正在快速增加。到2025年,我们预计中国液流电池装机规模将显著增长。液流电池的最终成本竞争力将决定其长期潜在市场。

液流电池是一种颇具前景的锂离子电池替代品,因其能够以更低的增量成本、更长的使用寿命、更快的响应时间和最小的火灾风险来增加储能时长。然而,用于长时储能的液流电池尚未显示出经济上的吸引力。以当前价格来看,液流电池资本成本是锂离子的两倍,而且鉴于其与能源相关的高成本,可能难以与其他长时储能选项竞争。

中国尚未广泛使用液流电池。随着开发锂离子电池替代品和长时储能技术的政策出现,这种情况在2022年发生了变化。2022年,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项目在中国投运。目前有60多个储备项目,其中包括多个百万千瓦时级项目。

全钒液流电池迄今为止在商业上最为成功,占现有和储备项目的90%以上。其他材料体系处于测试和试点阶段,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进入示范阶段。

彭博新能源财经追踪了中国30多家活跃的液流电池系统集成商,未来预计将会涌现出更多此类公司。融科储能、VRB Energy以及和瑞电投等是其中的佼佼者。

企业希望到2025年将液流电池项目的资本成本削减至少三分之一。主要措施包括扩大制造规模、提高供应链效率、改进技术和引入新的商业模式。如果主要矿物,特别是钒的价格保持稳定或下跌,它们的目标似乎是可以实现的。

我们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部署最多4GW的液流电池,主要受到政府和公用事业公司示范项目的推动。2025年后,液流电池的潜在市场将取决于其成本竞争力和中国对长时储能的需求。到2030年,中国液流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可能高达23GW。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