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3年工商业储能市场趋势

日期:2023-10-05    来源:起点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10/05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市场 储能市场 储能产业

工商业储能是指写字楼、工厂等用电侧配备的储能设备系统。工商业储能系统主要包括PACK电池、PCS(储能变流器)、BMS(电池管理系统)、EMS(能量管理系统)等。根据不同的电源系统可以分为电池储能系统、超级电容储能系统、氢能储能系统等。工商业储能系统不同于大规模储能调峰调频电站,工商业储能可以最大化提升光伏自发自用率,降低工商业业主的电费开支,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工商业储能主要通过能量时移、峰谷价差套利、容量电费削减和需求响应等渠道盈利。工商业储能市场包括光伏工商业和非光伏工商业两类使用场景。

2023年上半年中国工商业储能系统出货量为2.5GWh,同比增长216%,预计2023/2025年中国工商业储能系统出货量将达到6.8/35GWh,2023-2025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26.87%。

未来中国工商业储能系统将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1)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政策陆续落地,支撑工商业储能发展。在顶层设计政策引导下,储能开启走向规模化发展新阶段。2023年工商业储能市场受到了多项政策支持,1月全国共发布13项储能产业相关政策。其中,国家政策4项,地方政策9项。国家政策层面:围绕“双碳”目标,制定“三步走”发展路径;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探索推进“源网荷储”协同共治,加强储能安全监管。

2)储能锂电池成本大幅下降。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下降带动储能电池成本下降,提高了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性,降低了回本周期。

3)中国国内电力市场改革持续进行,相关电力主管单位政策鼓励虚拟电站和用户侧共享储能等模式。峰谷电价差拉大,工商业储能峰谷套利空间增加。尤其是广东、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地,其中广东省最高,峰谷价格为1.89元/度。此外,全国峰谷电价差超过0.7元以上的地区达到了24个。

4)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地区工商业储能系统出口需求也将保持高增。中国工商业储能厂商正在加大对于国外市场的争夺,依靠中国的成本、产业链等优势,中国工商业储能在全球竞争力明显,中国厂商对于国外市场的占有率有望提升。

工商业储能市场处于早期阶段,竞争格局分散。海内外头部储能企业、初创公司等积极入局工商业储能赛道。工商业用户包括中小型用户和大工业用户,所需储能规模在几百kWh至几MWh不等。2023上半年年中国工商业储能系统企业中,主要竞争企业包括:

第一梯队:比亚迪、时代星云、科华数能、兴储世纪、沃太能源等

第二梯队:库博能源、融和元储、中天储能、智光储能等

第三梯队:采日能源、西安奇点、亿兰科、中储国能等

工商业储能赛道尚处于发展初期,竞争格局并不稳固,未来随着竞争对手不断增加,格局有望发生较大变化。

中国工商业储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有以下几点:

1、市场需求未来5年保持高速增长

未来5年复合增速预计超过40%,主要增长来源:1)国内市场强制配储政策+电价改革双轮驱动 2)出口比例增长 3)储能电池成本下降,性能提升等。

2、行业标准将会更加完善

工商业储能行业标准仍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未来工商业储能各标准体系建设将会不断完善,建立保障各细分储能产品高安全、高品质的标准体系,推动国内相关企业提高产品兼容性,实现工商业储能产品标准化、模块化和系列化,助力国内储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占领国际市场。

3、管控更加精细化

与新能源配储的大型集装箱储能不同的是,工商业储能对精细化管控的策略和算法难度要求更高。未来在电力开放与应用场景多样化的需求下,软件和系统管控能力将是工商业储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投资回报率有望持续提升

在全国各地区峰谷价差拉大、增设尖峰电价的政策下,工商业用户安装储能的经济性已显著增强。未来,随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加速构建、虚拟电厂技术的成熟应用,电力现货交易及电力辅助服务也将成为工商业储能的盈利渠道。随着储能电池成本的降低,储能系统的投资成本必然更加优化,工商业储能的市场的潜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激发,工商业储能有望成为工商业光伏之后的新风口。

结语:在能源结构转型的大周期中,储能已被越来越多国家定位为加速清洁能源利用的核心关键,而工商业等用户侧储能系统作为最靠近用电侧的储能节点,具备的市场化属性最强。中国工商业储能有望成为新型储能细分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快马。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