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光储融合,PCS竞争“几何”?

日期:2023-10-03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10/03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PCS 阳光电源 储能集装箱

光伏PCS与储能PCS本质都属于电力电子设备,功能定位为交直流的转换,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有着高度的重叠性,甚至同源,且光伏PCS厂商也是最早一批切入储能市场的玩家,经过多年的行业沉淀,具备技术、资源、项目等多重优势。

储能PCS赛道上,除了有光伏背景的阳光电源、晶科能源、沃太能源等企业在布局,还聚集了新风光、盛弘股份、河南许继等电力电子企业;固德威、古瑞瓦特、首航等户储PCS企业;以及专研数字技术的华为数字能源等企业。

不同技术背景的企业,在光储融合趋势下,推出了创新PCS产品或综合解决方案。

集中式与大组串互相补充大储市场

目前,大型储能主要配套集中式PCS,其优势在于结构简单、前期投资成本较低、后续安装、运维成本便宜,对运维人员专业要求不高,可与其他模块集成在大型储能集装箱内等。

但同时,集中式PCS存在“木桶效应”的缺陷,造成部分电池没有充分利用,不仅存在浪费,严重时将诱发安全事故。在此情况下,大功率组串式PCS将很好地弥补集中式PCS的不足。

一方面,大组串PCS下的电池簇规模更小、集成度更高、模块化更强,可实现电池簇级管理,提高全寿命周期放电容量;另一方面,电池一簇一管理,独立控制可实现分散式散热,有效抑制热失控蔓延,减小整体损失。

然而,目前的组串式PCS成本较高,对于光伏项目配储而言,整体的经济效益并不高。

相关数据显示,2010-2021年期间,全球太阳能光伏(含集中式和屋顶式)平均LCOE下降幅度达到了88%,国内光伏上网电价大多在0.3元-0.4元/度左右,而光伏电站配储所产生的额外成本,将无法继续支撑光伏发电的经济性。

具体来看,储能系统成本包含电池、PCS、BMS、EMS等多个方面,而PCS的成本就占比15%-20%左右,是继电池之后的第二大成本板块。

在此情况下,为破解光伏配储的经济难题,应对光储深度融合的未来趋势,已有企业带来新的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

其中,宁德时代0辅源光储直流耦合解决方案,采用了组串式光储变流器,高效协助光伏与储能实时联动,实现毫秒级功率控制,保障电力平滑输出,提升充放电效率也是节约成本的重要一环。

华为数字能源此前就带来了智能组串式储能产品,实现一簇一管理、一包一优化的产品创新;而最新的FusionSolar智能光储解决方案,更是通过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的融合,实现精细化监控与充放电管理,可降低5%的LOCE以及10%的LCOS。

中、小功率PCS与分布式光伏的融合

双碳趋势下,高能耗产业正谋求低碳转型路径,工商业园区配储、建设零碳智慧园区等方案得到关注,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储能的节能方案、储能户外柜、光储一体机等产品收到市场关注。

另一方面,在能源危机、夏季用电高峰等情况下,为保障用电稳定,减少用电成本,国内外屋顶式光伏+户用储能配比不断上升,由此推动了户储PCS、户用光储一体机市场的发展。

从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两大场景来看,与分布式光伏(含屋顶式光伏)相结合,可实现园区、家庭等场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获利。

产品方面,250KW以下功率的PCS主要应用于工商业储能,30kW功率以下的PCS主要配套户用储能。

具体来看,包括盛弘工商业PCS、上能电气全新一代SN系列工商逆变器、锦浪科技离并网光储一体机、阳光电源户用式逆变器、固德威15-30kW三相高压储能逆变器、古瑞瓦特30kW逆变器、德业股份户储逆变器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数字能源作为光储深度融合的先行者,发布了工商业优光储充用云解决方案,配套智能组串式架构的200kWh工商业储能系统,降低客户用电成本,保障设备、资产、人身三方面安全。

此外,华为数字能源面向户用场景,深入结合户用光伏与户用储能,发布了户用智能光伏解决方案4.0,通过智慧组串储能、智慧光伏管理系统等技术融合,可将家庭自发自用提升至90%+,实现用电自由、智控体验、主动安全等核心价值。

光伏带动储能PCS高压升级

从行业内看,储能PCS正朝大功率、高电压趋势发展。技术方面,储能PCS高压升级源于光伏,1500V直流系统在率先在光伏项目中率先得到应用,通过能量密度的升级,有效提升了光伏电站的经济效益。

高压升级借鉴到储能项目中,储能系统直流侧电压升高可降低能量损耗、线路成本,提高系统的输电效率;此外,电压升高可提升单个储能集装箱的装机容量,进而减少项目中配置储能系统的数量,从而进一步减少了土地、人工维护等成本。

从入局玩家及来看,包括阳光电源、上能电气、华为数字能源、宁德时代、科陆电子、沃太能源、南瑞继保、双一力储能、锦浪科技、新风光、晶科能源、盛弘股份等。

产品方面,则有阳光电源SG350HX1500VPCS、新风光高压级联储能系统、晶科能源SunGiga1500V组串式模块化PCS、盛弘股份高压储能变流器和逆变升压一体舱、华为数字能源1500V智能组串式储能产品、沃太能源1500V液冷储能系统等。

高工储能认为,不同背景的企业入局储能PCS,其优势也不同。老牌光伏企业阳关电源、晶科能源、沃太能源等,具有成熟的供应链、自研关键器件等方面优势。

以新风光、盛弘股份、河南许继等为代表的电力电子设备企业,其延伸布局储能PCS的优势在于其产品投入了大量的工程应用,具备源网测项目经验优势;华为、比亚迪、采日等企业则从系统角度出发,更注重产品一致性,数字技术也是一大特色。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