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中远海运微电网运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用“微”力赋能绿色“智”造

日期:2023-09-28    来源: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运 微电网 光储配置

近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微电网运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自主研发,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江都供电公司联合部署,是公司探索实践“光储充放用”一体化智能微网建设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能源e+微电网平台

微电网运营平台是公司“能源e+”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子模块。平台综合应用“能源e+”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和通信手段,数据融合光伏系统、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放电系统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以客户侧经济效益最优、新能源消纳率最高、积极响应电网负荷需求为优化目标,形成“源网荷储”等设备最优的控制策略。

“当出现光伏消纳率不足时,平台将通过能源管理控制器实时跟踪光伏上网功率,自动模拟现行储能充放电策略和优化策略执行后的效益对比,下发价格信号,控制储能配置比例及充放电时长,提高光伏消纳比例。”公司安全技术部项目经理陆彬介绍到。

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分布式光伏规模5.2兆瓦、客户侧储能规模8兆瓦/32兆瓦时,可最大实现削峰能力11000千瓦、填谷能力6500千瓦。

与此同时,平台还能够根据企业当前运行状态和外部边界条件变化,通过数据采集终端、柔性负荷控制终端、柔性负荷调度网关等设备,实现储能与电网友好互动,多能源协调优化控制,帮助企业以灵活的姿态参与到能源与电力交易市场,让企业从能源的“消费者”转型成为“产消者”。

微电网平台的智慧评分功能也是一大亮点。平台自带海量样本数据,通过输入“光储充放”关键参数,对标同行业企业先进水平,评估光储配置和协同的合理性,诊断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不足和存在问题,服务企业绿色工厂建设。

近年来,公司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打造“终端+应用+服务”的软硬一体化互联网技术生态。自2019年起,公司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协同联动,为中远海运打造“供电+能效服务”用能方案,构建能源供给绿色化、能源消费节约化、能源调控数字化、能源系统智慧化、能效评价标准化的“一揽子”节能减排实施路径,致力于树立船舶制造领域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色“智”造标杆。

公司锚定船舶制造企业“高能耗、高闲置、低效率、低智能”的痛点,创新应用“自建+聚合”的建设模式,采用“光伏+储能+充电+智能微网”一体化技术路线,先后联合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国网江苏电动汽车公司、国网扬州综合能源公司等单位,逐步完成中远海运“光储充放用”一体化智能基础配备建设。

中远海运“光储充放用”一体化智能微网项目,是公司近年来积极探索用户侧新型电力系统微电网解决方案的一个缩影,项目实现“源网荷储”互动优化的同时,充分发挥了“源”侧协调互补、“网”侧高效消纳、“荷”侧灵活调节、储能实时平衡等特性,柔性地满足了企业低碳用能需求,助力企业从传统的能源消费向产消一体化转型,实现企业用能主权和价值的回归。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服务“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全面致力于用能结构优化、用能策略制定、用能运营管理、调节资源聚合,以微电网和虚拟电厂为载体,自下而上挖掘客户侧潜在调节资源,分层分区分类做好调节资源管理,全面提升源荷互动能力,积极探索绿色、安全、经济高效“综合最优”的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