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昆宇电源:抢占钠电发展新高地 大型化电芯仍是未来储能发展方向

日期:2023-09-27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宇电源 储能电芯产能 储能锂电池产线

近日,在EESA第二届中国国际储能展览会上,昆宇电源携Z字型磷酸铁锂叠片电芯、钠离子电芯、工商业储能、电力储能、户用储能、通信储能等核心系列产品和昆宇电源自主研发的BMS技术成果重磅亮相,其高效、安全、可靠的特点,能够满足不同场景、不同领域的需求,吸引了大批参会者驻足参观。

展会期间,昆宇电源副总裁王兴春和项目管理中心总监王杰接受了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的采访。

2023年H1储能系统中标规模排名TOP6

获得BMS产品IEC61508 UL认证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昆宇电源是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电力能源等应用领域的储能产品及综合一体化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从安全可靠设计、高能量密度、模块化预装、经济优化运行、云平台智慧管理五个维度全面为项目保驾护航。

昆宇电源副总裁王兴春表示,昆宇电源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4GWh+。“2023年上半年度,公司成功中标720MWh储能电站电池系统项目、约150MWh的中国移动通信用锂电池项目。目前,常德昆宇6GWh工厂、大理昆宇6GWh工厂已投产,安徽昆宇10GWh产线即将建成投产”。

在近期储能系统中标规模Top15企业榜单中,昆宇电源进入TOP6。8月,昆宇电源获得了电力储能BMS产品IEC61508产品功能安全UL认证,是国内首家获取此证书的企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业内的广泛认可。

昆宇电源项目管理中心总监王杰表示,昆宇电源储能系统类目众多,户用储能、电力储能、通信储能等都是昆宇电源的核心产品,每一款产品也都有不同的优势。“一是通信储能系统采用先进智能的BMS管理系统,具备过充、过放、 过流、温度等告警及保护功能、历史数据存储功能;适应宽温域,多工作模式,且具备防盗功能,能适应多种场合工作。该类产品在通信后备电源领域,高倍率放电场合具有突出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通讯中心等重要场所。二是户用储能系统使用磷酸铁锂电芯,拥有多重保护功能,更加安全可靠;具备智能APP和联网功能,同时搭载BMS系统让数字化管理运维更智慧;独特模组设计,温度保护、过载保护让热管理更高效;离网储能一体机设计,让组装更简单、操作更便捷。三是电力储能系统通过高标准化设计,具备簇级温控管理、高效长寿命高能密度等特性,使此类产品拥有更强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也让此类产品能适应更多场景”。

抢占钠电发展新高地

多维布局推动其产业化

自去年以来,上游碳酸锂价格高且资源不足,制约着储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钠资源的分布广泛,成本优势更为明显,为钠离子电池的发展带来机遇。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到,昆宇电源近两年大力布局钠离子电池,推动其产业化,抢占钠电发展新高地,其钠离子电池具有更强环境适应力、更长寿命、更高效率、更高安全、更优材料的特点,主要应用在产品将运用在户用储能系统、通信储能系统、两轮电动车等领域。而在近期举办的全国首批钠离子电池产品测评活动中,昆宇电源自研的钠离子电池顺利通过挤压、跌落、过充电、重物冲击、快速充电、高温放电等项目的测评,成为全国首批钠离子电池测评通过单位。

昆宇电源副总裁王兴春表示,公司结合近年来钠离子电池的逐步研发成熟以及钠离子电池自身在储能领域的先天优势,对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开发投入也逐年增加,目前已初步完成对常德0.5GWh中试线的升级改造,即将投产单体95Ah容量的钠离子电池,2023年公司新建产线设计标准已经从磷酸铁锂电池升级到钠离子电池技术要求,2024年客户端系统测试完成后产线将根据产能需求进行逐步切换至钠离子电池的生产中。“未来公司在自研的同时也会密切关注具备投资价值的钠离子电池上游材料企业,待时机成熟也将进行投资合作,共同推进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发展”,王兴春说道。

大容量电芯的应用是把双刃剑

2023年国内储能市场迎来“黄金时期”,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不仅表现在对储能需求的大幅提升上,还表现在对大容量储能电芯的界限突破上,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大电芯赛道。在储能领域,大容量电芯有着度电成本低、BMS管理精度高、装配简化程度高等显著优势,备受集成商优先选择。

昆宇电源副总裁王兴春认为,一方面,大容量化的电芯设计,无论在电芯的材料BOM成本上(通过容量做大,进一步降低了电池壳、上盖板的成本)得到了有效降低,同时实际生产过程中材料的利用率也会有所提高,会带来更有利的市场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在综合系统设计上,更高容量的电芯带来更高的体积能量密度,在集装箱设计过程中,可以减少综合辅助设备的用量,如空调总数、集装箱总数、消防安全设备总数。在计算储能项目收益模型中,降低了整体系统造价,提高了收益模型,对市场推广和应用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大型化电芯设计仍然是未来储能领域电芯的发展方向。

王兴春认为,大容量电芯的应用是把双刃剑,在带来成本降低、加速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对应的技术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安全隐患。“目前储能产业高速发展,但是系统运营周期偏短,很多技术问题和设计方案需要在未来市场不断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一款通用电芯型号存在,也没有完全形成行业内对储能电芯型号的标准化。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随着技术突破和更合理的设计,会出现更多储能类电芯的方案提供给客户。因此不应该单一的以某一型号电芯发展作为企业的全部方向,自动产线的应用也带来了转型困难、转型成本高等一定的弊端”。

王兴春建议,“企业应该沿着多方向包括多种电池型号、多种材料体系、多种成本方案等多维度开展未来的电芯研发工作,相信随着市场的应用和检验,更优秀的电池设计方案的确认,储能领域电芯也会有新的突破,这也是储能领域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最后,王兴春表示,未来昆宇电源将继续以创新和技术为核心,不断探索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伴随创新迭代技术的同时洞悉局势,把握机会、顺势而为,为“双碳”事业发展注入动力。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