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总投资250 亿!这三大储能企业再曝产能

日期:2023-09-26    来源:行家说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6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鹏辉能源 钠电池 储能电池项目

储能行业对产能的扩张已经步入新一轮残酷竞争与洗牌周期,扩充现有产能与对未来的投资齐头并进。

1

130亿,36GWh

9月26日,鹏辉能源在青岛举行储能电池生产开工仪式。

据悉,早在5月,鹏辉能源就宣布,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增强公司储能业务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投资建设储能1号项目。

该项目建设年产36GWh储能电池,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2GWh储能电池项目;项目二期建设年产12GWh储能电池项目,三期建设年产12GWh储能电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人民币)。项目一期计划于2023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于2024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据了解,鹏辉能源不只是在青岛,还在柳州、衢州等地加紧推动储能领域产能储备。在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鹏辉将打造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主要布局锂电池电芯、PACK生产线,项目整体规划布局产能20GWh,项目一期5.5GWh已建成投产,项目二期5GWh预计也将于本年下半年投产;在浙江省衢州市智造新城,鹏辉总规划41GWh储能电池项目,项目一期已于2023年6月点火投产,项目二期也于7月份开工建设。

2

20 亿,8GWh 钠电池

9月23日,科翔股份发布公告,拟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科翔8GWH钠离子储能电池及相关产品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 20 亿元,产能 8GWh,主要生产钠离子储能电池及集团相关业务产品。合约规定在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24 个月内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营收40亿元,年纳税1.25亿元。

科翔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产品向新能源领域拓展及产业规模的提升,能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笔者了解到,科翔股份在新能源领域扩展方面,不遗余力且显得略有激进。

今年初,科翔股份宣布与青岛正钠芯签署投资协议,共同成立科翔钠能,科翔股份持股 70%,专注于钠离子电池的生产和销售。1 月,科翔股份又收购江苏晟兴富骅新能源 51%股权,布局钠电池正极材料。3 月,科翔股份与江西赣州信丰县政府签订 6GWh 钠离子电池项目,拟投资 20 亿元。综合看科翔股份已在钠电领域投资了超 40.54 亿元。

同日科翔股份还发布公告,拟投资 20 亿新建高端 PCB 智能制造工厂项目。据悉,该领域也处于大规模扩产、竞争激烈的状态。叠加股东持续减持、账面资金较少,科翔股份的经营压力不小。

据科翔股份 2023 半年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3.96亿元,同比增长8.92%,增速降至个位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7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5%、327.46%,双双盈转亏,为2016年来首次。

科翔股份表示,2022 年高库存和需求疲软影响主要业绩,今年公司布局新能源以期能带来业绩增量。

3

100 亿,30GWh 固态钠电

9月22日,广州昊威新能源与重庆潼南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拟投资 100 亿元,建设总产能 30GWh 的固态钠离子电池生产线。

项目分多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 40 亿元,建设年产10GWh单体大容量、固态钠离子电芯生产线4条,PACK生产线3条,项目一期投产达效可实现年产值132亿元。

笔者了解到,昊威新能源成立于 2021 年 4 月,期间经历多次工商变更,最终注册资本由 100 万提升至 5000 万。

合作的另一方潼南政府并不陌生,笔者此前报道广东狮力达科技的 200 亿电池生产项目便坐落潼南。本次合作也体现出潼南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全面、具有远见卓识,继矿石,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后,在未来方向的固态钠电领域抢占先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