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同比增长248.12%!截至7月底山东地区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284万千瓦

日期:2023-09-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昕 张建彬 任晓文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5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装机规模 储能产业

9月11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的“火石”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3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成为能源行业唯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将国网山东电力的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转化为多行业、多领域的一体化数字服务,是该公司创新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坚持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效率为主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管理提升为手段,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品牌引领为抓手,创新实施经营、管理、创新、技术融合、战略支撑、社会责任“六个价值创造工程”,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建设一流电网 增强保供核心能力

5月15日,位于招远市的500千伏罗峰输变电工程启动送电。这是山东电网第60座500千伏变电站,对优化区域网架结构、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今年山东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增添新的助力。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持续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省级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电网基建投资135.82亿元,带动上下游投资300亿元以上,超前建成投运500千伏国核示范送出工程、500千伏齐河输变电工程等主网架工程,在±800千伏陇东—山东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全线率先开工山东段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同时,该公司聚焦电网薄弱环节,集中资源推进重过载治理、网架结构提升、电源送出及新能源接入等重点工程建设。截至9月5日,国网山东电力今年已按期投运配网工程2152项,保障了重要客户的高质量用电。

为了进一步提升电网精益化运维能力,国网山东电力加快推进带电检测、无人机巡检、可视化监拍技术的规模化应用,确保实时掌控重点设备运行状态。该公司所属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推进无人机配网设备缺陷图像识别系统的开发工作。经过20余次的迭代升级,该系统对导线异物、避雷器破损的发现率已达到80%,预计年内可实现35千伏及以上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

“我们将电力北斗导航等技术引入无人机巡检业务,研制出一代、二代电力专用无人机,以及电力无人机管控平台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提高巡检精度和数据安全水平。”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人机事业部负责人刘天立介绍。聚焦电力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该公司研发形成多项高水平成果,获得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带动了国产芯片等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今年,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助推新型储能建设 支撑新能源发展

山东电网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大,发展新型储能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从并网、调度、市场等环节发力,助推新型储能建设,为电力保供和新能源电量消纳提供支撑。

储能是新兴产业,相关企业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可能缺乏一定经验。今年4月,国网山东电力启动“清风暖阳”新能源并网服务专项行动,为客户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和新型储能项目并网提供精细化服务。该公司制作了新能源场站并网服务视频和并网运行“百问百答”手册,为客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并网咨询服务。同时,该公司所属各市、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一线走访,全过程参与客户项目设计审查、质量验收、并网手续办理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类诉求。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已完成省内第二批储能示范项目并网验收,实现“应并尽并”。

随着山东新能源发展走上快车道,国网山东电力积极配合省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海上风电、风光并网、储能建设等多项支持政策,不断探索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市场和产业发展优势。该公司同步编制相关实施细则,推动配建储能电站以独立储能电站身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提高利用率和收益水平,实现良性发展。同时,国网山东电力还试点搭建购电交易仿真平台“慧买电”,引导企业多用风电、光伏发电等绿电,实现降本增效。

截至7月底,山东地区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284万千瓦,同比增长248.12%,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市场化交易电量4.1亿千瓦时,位居全国首位;新能源利用率达98.8%,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实施创新驱动 促进业务提质增效

基层供电所、营业厅是服务客户的第一线。国网山东电力持续强化智能电网和数字赋能的支撑力,积极推动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推广综合业务数字化平台等智能系统,通过网上办电、移动作业、可视化查验等数字手段,提升服务水平。

“您有1条待处理停电信息。”8月17日,在章丘区供电公司经济开发区供电所,综合业务数字化平台“主动抢修模块”监测到一客户家中停电,并实时语音播报。正在值班的客户服务主管马利立即联系该区域网格经理接单处理。国网山东电力还启动“数字同事”培育工程,组建省级运营中心,指导和激励一线员工根据业务需求自主开发应用低压远程复电、业扩时限查询等“数字员工”,促进基层管理升级和服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建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实时量测中心和统一数据库,投运矢量数据服务、流媒体数据服务、气象数据服务三大技术平台,电网全要素数据接入广度、共享速度、应用深度大幅跃升。在坚强数据中台的支撑下,该公司探索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专业效率提升和基层减负增效。其中,该公司物资专业打造了47款“数字员工”,全面替代人工作业,推动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建设,代表公司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对标评估中取得第一名,获得“央企顶尖水平”的高度评价。

2月10日,国网山东电力主导发起的一项电力通信国际标准提案“基于物联网的电力通信网络传输需求”在国际电信联盟正式获批立项,实现了公司在电力通信国际标准领域“零”的突破。

今年,国网山东电力开展“旗帜领航再登高 创新驱动走在前”行动,发挥“专业引领、科研支撑、市县应用”体系效能,广泛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用同向发力、一体发力,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该公司获批建立首个新型电力系统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牵头承担和参与了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推广激励机制,专利数量连续九年保持公司系统第一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