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破局者的困局:中创新航女掌门的三道槛

日期:2023-09-22    来源:光伏荟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创新航 锂电池 碳酸锂价格

9月20日,中创新航午盘股指沉底17.86之后,迎来一波小阳线,当日报收18.50。

一度被誉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的中创新航,未如投资者预期:继2022年10月登陆港股首个交易日破发之后,周线断崖下挫,股指“高腰斩断”。

港股指数折射出中创新航的焦虑,同时也像极了该公司的命运,曾经的商用车动力电池装配量的老大,在技术转型时措手不及,连年亏损,女掌门刘静瑜临危受命,奋起破局,追至行业“老三”,如今却要面临更加内卷的市场。

几度沉浮,这位破局者的困局或许才刚刚开始。

破局者入场,重回主流赛道

中创新航入局储能电池领域时间稍早。2009年,中航工业旗下研究院投资成立了“天空能源”,两年后更名为“中航锂电”,正式进入车用锂电池赛道。之后,又经改制重组为中创新航。

与诸多背景深厚的公司成长轨迹类似,初期的中创新航凭借“国家队”资源优势,顺利拿下了不少订单。客户涉商用车、轨道交通、矿用装备、电力储能、通讯基站等领域。

当时的中创新航日子很好过。2012年底,工信部报告中提到,中创新航电池装配车辆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当年,国家确定的重点支持的八家锂动力电池企业,该公司位列其中。

和很多一步登顶的初创企业一样,中创新航很快陷入经营困局。2014年前后,随着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行业产值攀升的同时,技术也在迭代,中创新航开始显现颓势,“晚他四年成立”的宁德时代则一飞冲天。

雪上加霜的是,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发生的重大变化。2015年,工信部出台“白名单”政策,首批名单中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中创新航未上榜。马太效应,还在加剧。2017年,国家出台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侧重了能量密度等关键指标,让三元锂电池成为技术主流,给了中创新航致命一击。

当年,主攻商用车市场的中创新航巨亏3.3亿元。直到2018年,现任董事长刘静瑜临危受命,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启动三元锂电池开发,与宁德时代争夺市场份额。2021年中创新航扭亏为盈,锂电净利润1.12亿元。当年,公司顺利完成股改,次年登陆港股。

困局来临,库存压力爆棚

公司登上新赛道,却未拉近与行业龙头的距离。从财报上看,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2亿元,政府补贴起了决定性作用。数据显示,当年中创新航收到政府补助及补贴为3.65亿元。同期,宁德时代净利润159.31亿元,增幅高达185.34%。

2022年,中创新航营收204亿元,净利润约7亿元(含政府补助1.74亿元)。净利润难得的正向增长,却因疯狂扩张,导致了严重的债务负担。那一财年,中创新航总借贷(包括全部银行贷款)约为177亿元,是上一财年28.91亿元的6.1倍。

受此影响,2023年前六个月,中创新航净利润再遭大跌,公司税前利润为2.26亿元,较同期减少约26.8%。受激进扩张影响,2023年中创新航其他亏损净额从去年同期的0.92亿元跃升至3.31亿元。

糟糕的表现还体现在高库存上。2023年中创新航的存货计提、已售存成本和存货资产三项分别为3.31亿元、111.16亿元和约100亿元,公司清库存压力骤增。

研读近三年的财报数据,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猜想:中创新航在依托政府高额补贴,以扩产向股市和银行融资,来获得短期生存空间?

这种经营思路是否与公司执掌者的财务背景有关?临危受命的刘静瑜是东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专业为会计学,曾获得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注册税务师,可以说是操盘高手。在市场开拓期,公司需要操盘手。但在直面惨烈竞争以及虎视眈眈对手时,盲目扩张会直接影响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最终累及公司研发与再生产能力。

内卷加剧,扭曲的市场

与内部危机相比,外部冲击要来得更快也更剧烈。

今年1-6月,中创新航国内累计装机量约12.56GWh,同比增长超50%,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7.58%增长至8.26%。保持了行业三甲序列。

与之相比,宁德时代,仅今年前四个月装机量就达132.9GWh,比去年同期的86.1GWh增长了54.3%;而老二比亚迪1-7月装机量达58.1GWh,同比增幅高达94.1%。

中创新航面对的不仅是老大和老二的阻击,后面还有规模更大的追兵。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动力电池全产业链计划投资规模已超过20000亿元。

而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除了现有装机规模,未来产能更为惊人。截至8月末,宁德时代已公布的电池扩产项目就有9个,总投资1495.24亿元;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公司2022年已建有至少20座工厂,总产能规划已达300GWh;蜂巢能源此前宣布,将于2025年实现全球产能规划目标600GWh,直接挑战宁德时代。

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博士曾表示,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对锂电需求大约是1600GWh,但目前统计到的所有锂电行业的扩产已达4725GWh,是两年后需求的三倍。

无论上述企业的计划产能是否如期实现,有一点可以肯定:动力电池这个赛道的竞争将越来越卷。

内卷加剧正在裹挟一切。今年动力电池全产业价格下跌幅度空前:动力电池价格降幅超32%,三元材料5系价格跌幅超47%,动力型磷酸铁锂跌幅高达57.41%。

两年前,中创新航女掌门刘静瑜曾踌躇满志地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彼时,这位破局者不会预见到赛道上会挤满对手。市场不确定性与行业内卷导致自身盈利能力不足……她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