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100亿+!储能电站,谁最壕?

日期:2023-09-21    来源:行家说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储能 储能电站 诺德股份

新型储能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期,储能电站建设数量不断增加,规模和投资金额都在不断刷新纪录。

1

52 亿,1.5GWh工商储

诺德股份9月20日晚间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诺德晟世新能源与湖北黄石市黄石经开区管委会·铁山区人民政府拟签署《项目投资合同书》,投资建设诺德光储能源电站零碳智慧产业园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52亿元。

据了解,诺德股份规划在黄石经开区·铁山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500MW,工商业储能电站项目1500MWh以及配电网、充电站等设施。

工商业储能电站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工期6个月。计划2023年12月开工建设,2024年6月建成运营。二、三期项目建设工期24个月,计划2024年4月开工建设,2026年4月建成运营。

诺德股份表示,本次协议的签署,符合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及公司的战略发展布局,有助于充分挖掘和提升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的资源优势和运营能力,实现有效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巩固和扩大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

诺德股份2023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9.11%;净利润8573.21万元,同比下降57.79%;基本每股收益0.0491元。对于业绩的波动,诺德股份董事长陈立志表示,今年上半年因新能源汽车政策有所变动,以及锂材料价格急剧变化,导致锂电池产业链各种材料价格下降,也影响了铜箔产品价格,因而影响企业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为此,陈立志也表示,要不断研发更高端的产品,以及开发建设光储能源电站,提高盈利能力,打造第二增长极。

同日,诺德股份还公告签署另一项目。公告显示,诺德股份控股孙公司湖北诺德锂电与湖北省黄石经开区拟签署《项目投资合同书》,投资建设诺德复合集流体产业园项目,本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据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复合铝箔和复合铜箔4.2亿平方米,年产值约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系统规模看,工商业储能电站规模一般在百千瓦时至数十兆瓦时之间(100kWh-10MWh),介于户储及大储之间。诺德股份工商业储能电站建成后,规模达1.5GWh,不谈世界,极有可能会成为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储能电站。

2

50亿,4GWh独立储能

全球最大的独立储能电站即将诞生于广东。9月10日,广东惠州索英鑫能仲恺高新区1GW/4GWh电化学独立储能电站备案通过。该项目总投资达到50亿元,储能容量为1GW/4GWh,规模超过当前全球最大的独立储能电站。

据悉,该项目建设单位为广东索英鑫能科技。企查查资料显示,广东索英鑫能科技的大股东为北京索英微网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而北京索英微网技术有限公司正是索英电气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索英电气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专注于规模化储能PCS电气系统和高端电池测试的专业公司。从业绩表现来看,索英电气位居PCS行业头部。其储能示范项目交付累计超过100个,储能总规模交付超过3GW,连续三年行业出货量全国前三。

8月底苏州储能展上,索英电气展示了ES-2000K&ES-4000S储能变流升压舱。ES-2000K储能双向变流器是由索英电气自主研发的大功率、高密度、高可靠性的储能变流器,可大幅节省设备占地面积,缩减储能系统开发总成本,降低客户LCOS;产品防护等级1P65,适用于高温、高热高湿、高海拔、高盐腐蚀、风沙等多种户外环境,是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规模化储能的优选设备。

ES-4000S储能变流升压舱集成ES-2000K储能双向变流器、变压器、配电系统等设备,具有高集成度、高可靠性、高机动性等特点,适用于规模化储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