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储能示范项目即将投运

日期:2023-09-20    来源:沈鼓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09/2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鼓集团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 储能示范项目

沈鼓集团在2021年中标《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多源蓄热式压缩空气能量枢纽》项目10MW储能压缩机组以来,历经一年的研发、设计、制造,该压缩机组将于近日安装完成,并即将进入试产投运阶段!至此,在乌兰察布美丽的星空下,又多了一个值得“打卡”的新地标!

该项目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继我国首个地下储能商业示范项目——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成功运行一年之后的第二个商业化示范项目,为地面储能项目。沈鼓集团为此提供核心动设备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实现了完全的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

与此前的金坛盐穴项目使用的地下储能技术不同,地面储能(储气罐)是将压缩空气储存在地面上的储气罐中,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快速调度能力,适用于需要频繁调整能源供应的场景。而盐穴地下储能能够提供更高的储能密度和长期储存能力,适用于长期稳定的能源储存需求。选择哪种储能方式应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来决定。

TIPS:压缩机组在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中的重要性

在项目的工艺流程中,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利用风/光电或低谷电能驱动压缩机做功,将电能转化为空气压力能,随后高压空气被密封存储于报废的矿井、岩洞、废弃的油井或者人造的储气室/罐中;释能时段,通过放出高压空气推动膨胀机,将存储的空气压力能再次转化为电能。压缩机组是整个工艺系统的核心装置,其效率水平、稳定性也决定了项目整体的转化效率和平稳运行。

行业制造能力和技术实力的先行者,沈鼓助力项目成功落地。

客户期望

希望将本示范项目成功投运,吸取经验,后期会在空气储能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技术能力突出,在国家新型电力系统结构调整的背景中勇于发挥自身优势,承担社会责任。

通过第一个成功运行的示范项目,沈鼓集团已经深深认识到压缩空气的储存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首先,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一套完善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其次,储能项目所涉及的工艺流程较为复杂,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

压缩段储热难题

通过研发和应用先进的储热技术,实现了在压缩过程中对废热的回收和储存,从而提高了系统的能量利用效率,解决了由于压缩过程引起的温度升高导致的能量损失和系统效率下降难题。

技术性要求难题

通过深入研究和优化压缩机组的设计、控制和运行参数,成功实现了在不同负载和工况下的高效工作,同时确保了系统的可靠运行和稳定性。

机组控制难题

运用多台机组串联共用一套控制系统,要求机组可以实现一键启停。控制系统配有负荷自动分配控制功能,保证了启动过程的最短时间,实现了快速自动控制启停,节约了能耗。

机组频繁启停难题

通过独有的有限元疲劳分析、应力分析等软件模拟计算、分析后进行设计,在需求的工况参数下,机组全寿命总启停次数大于10000次,解决了机组几乎每天都需要频繁启停的难题。

沈鼓集团凭借着对动力装备市场的深入了解及对整个工艺流程的深刻理解,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成功解决了压缩段储热和储气的难题,使沈鼓集团的压缩机组在效率、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

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中,沈鼓人始终以严谨认真、可靠负责的态度迎接挑战,并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从地下到地面,从高压空气到液化空气,沈鼓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如此丰富解决方案的核心装备企业,同时也是唯一成功承制了国内仅有的两套能满足日储日发商业化运行储能装置的企业(中盐华能金坛及三峡集团乌兰察布储能项目)。

这些宝贵经验的积累将为行业客户在空气储能技术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中,提供强大的助力和核心装备的保障,为实现更多的成功合作铺平道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