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电科院采用自主研发仪器成功完成天津电网首台储能电站一次调频试验

日期:2023-09-19    来源:天津电科院电源中心 科发公司  作者:倪玮晨 王梓越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9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安全 储能行业

9月15日22点24分,随着最后一个频差扰动信号恢复完毕,电科院采用自主研发仪器成功完成海旭道储能电站一次调频试验,实现了天津电网储能电站一次调频检测“零”的突破。

据悉,海旭道储能电站负责为中新生态城增加电网运行灵活性,通过对其开展一次调频试验,可验证其是否具有动态保证电网有功功率平衡的功能。对于传统的火电机组而言,一次调频试验已具备成熟的测试方法和工具,但对于储能电站和新能源场站,由于频率信号源的特殊性,需要专门的测试仪器和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电科院技术人员前期收集学习了大量文献资料,随后前往储能电站、新能源场站和控制系统厂家实地考察和调研,针对如何有效采集不同形式的频率信号进行技术研发、科研攻关,最终研制出“新能源+储能”多功能数据记录分析仪。

“该数据记录分析仪具有定制化通道和试验模块,同时具备高精度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可完成新能源场站、储能电站多项涉网试验。”电科院电源中心热工保护专责倪玮晨说,“针对海旭道储能电站频率信号的报文格式,提供电力IEC104通讯协议,解决了数据实时记录问题。”

在储能电站内,倪玮晨将一台黑色一体机通过数据线与控制柜连接,一边观察着屏幕上实测曲线的变化,一边介绍说:“这台仪器通过采集电站三相电压和三相电流计算整站的功率,以报文形式传输频率信号完成数据实测,相比火电机组测点更多。”

储能电站具备充电和放电两种运行状态,技术人员需要分别在这两种状态下完成测试,通过控制系统模拟电站频差,引起整站的功率阶跃变动,根据功率阶跃的速度和幅度,验证该站一次调频功能是否符合国标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升级数据记录分析仪,持续提升新能源场站涉网检测能力。”电科院科发公司检验检测技术专责王梓越说,“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天津电网首台光伏电站一次调频试验!”

首座储能电站一次调频检测这一里程碑事件不仅为天津电网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科院将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助力新能源消纳,积极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