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辽水集团成功签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日期:2023-09-15    来源:ESPlaza长时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5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新型电力系统

9月9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辽宁储能产业大会暨辽宁省新型储能第一批试点示范工程签约仪式”在沈北举行。

会上,集团朝阳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抚顺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示范项目作为全省首批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集团向着“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被誉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器”和“超级充电宝”,其对地理条件无特殊要求,功能、建造成本和响应速度、效率与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使用寿命长、储能容量大、储能周期不受限制、选址灵活,是一种具有推广应用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3060”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携手新型储能,全面支撑“双碳”目标实现,随着国内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各大能源巨头纷纷开展项目的投资、合作。

2022年10月,新能源开发公司开始着手研究利用集团输水工程临时支洞开发建设压缩空气储能项目,2023年3月,成立专班开展专项研究,通过与中电建北京院、华东院等行业知名设计院,中科院热工所、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沈鼓集团、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多方位、多渠道的调研、研讨、论证,确定了利用输水工程临时施工支洞建设地下储气库和结合公司新建风电项目储能需求就近建设人工硐室储气库两个发展方向。

通过多次现场勘察,初选了具备建设条件的12个临时支洞、5处新选场址进行详细研究。相继完成了“利用清原13#支洞开发300MW/12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项目建议书,朝阳项目、抚顺项目、“辽水新能铁岭300MW/1200MWh压缩空气储能”三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评审以及在当地发改委的项目备案和国土林草规划等部门的合规性审查,朝阳项目、抚顺项目通过了辽宁省能源局组织的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专家评审,朝阳项目已推荐申报国家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目前等待国家能源局评审结果。

合理利用集团输水工程临时施工支洞,不仅节约资源、节省空间,也降低了储气库施工成本和施工周期,另外这些支洞地勘资料详实、准确,有利于项目前期工作快速开展。综合集团两大输水工程临时支洞地质条件,预计经扩容改造后,可开发总容量300万千瓦以上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下一步,新能源开发公司将发扬“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辽水精神,扎实推进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实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实际行动保证集团在我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