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大圆柱电池“拥抱”储能时代三大“看点”

日期:2023-09-15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圆柱电池 储能电池 储能系统

去年,特斯拉宣布量产第100万颗4680电芯后,大圆柱电池在新能源领域名声大噪。但不为人所知的是,大圆柱电池在储能领域中具备哪些优势?

据高工储能了解,大圆柱电池在储能领域开发运用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大圆柱安全阀、集流体设计,更好应对锂电储能热失控问题。

储能系统的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环节、因素相互作用、配合才能对储能系统的安全起到更好保障作用。因此针对热失控难题,大圆柱工艺集流体设计等更先进设计工艺,将为储能安全保驾护航。

在电池压力设计方面,圆柱电池采用更安全的安全阀系统,具备低压力、高灵敏、可恢复等优势,可实现电池内外气压自动平衡。

在电流密度方面,由于电池的电流密度会出现电池发热,需要在设计过程中采用更宽、通透气更好的急流体。所以包括时代联合在内,在其圆柱电池中采用了大电流的急流体。

第二,独特的全极耳结构,大圆柱电池实现了高电池性能。

由于全极耳结构设计的独特性,大圆柱电池在材料系统的探索上更为大胆,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在大圆柱电池上的使用更为广泛,其能量密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使下一代户用储能电芯朝更长循环、更高倍率迈进。

第三,大圆柱电池可规避毛刺,更易组装。

在电池的工艺设计方面,大圆柱电池卷绕工艺,规避了电池在制程过程中C角问题、毛刺的问题。由于圆柱形状的设计,圆柱锂电池在组装和替换方面更加便捷。它们可以相对容易地组成电池组或安装到各种设备中,同时也可以更换或维修。

目前在大圆柱储能电池领域的玩家主要包括时代联合、中比新能源、鹏辉能源、远东电池、时代华景、亿纬锂能、海辰储能、拓邦锂电等,正瞄准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工商业储能等全速开拓18系、26系、3X系、4X系、60系等不同规格储能锂电池。

时代联合早在13年前组建了研发团队,一直深耕60系大圆柱电池,主攻工商业储能市场。2022年年底,时代联合将具备4GWh的生产能力,目前已经生产1GWh大圆柱电池。据悉,时代联合大圆柱电池储能系统已经陆续发往全国各地,出货累计1000多套。

鹏辉能源以磷酸铁锂材料推出了无极耳大圆柱电池,其自主研发的40135大圆柱产品已应用于户用储能、便携储能等场景。

作为车规级大容量圆柱电池的领先企业,中比新能源32系列大圆柱全极耳电池已经获得海外户用储能市场及便携储能头部企业的认可,正在加大发展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海辰储能在2022年8月份发布了10-50Ah户用储能圆柱电池,能量密度最高大于150Wh/kg,循环寿命大于5000次,灵活适配性更强,满足便携式储能、家庭储能等多样化储能应用场景需求。

时代华景研发的中型全极耳圆柱32135  13、14、15AH磷酸铁锂电芯,具有电压平台高,内阻小,高倍率等优点,谋准工商业储能市场。

远东电池18650圆柱电芯容量为1.0kWh和0.5kWh,直击便携式、户用储能市场。

亿纬锂能同样针对储能市场推出了18650、21700圆柱电芯,还发布了基于大圆柱电芯的“π”电池系统,加速开拓户用、便携式储能市场。

拓邦锂电也在33138、40138、46138等圆柱型号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电芯产品。据拓邦锂电介绍,这种大圆柱,相对于方形来说,在制造成本和性能上都有优势,成为储能行业的方案选择。

伴随玩家的增多,大圆柱电池在储能领域加速绽放其技术魅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