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12家储能系统企业H1业绩高增 过半毛利率超13%

日期:2023-09-14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4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 储能业务 储能收入

随着储能度电成本快速下降和产能逐步释放,储能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储能新增装机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从2023年半年报来看,去年储能系统出货量居前的12家上市公司业绩亮眼。上半年,12家储能系统集成上市公司全部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值为44%;除南都电源外,其他11家上市公司均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12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值为85%。

12家储能系统集成上市公司包括阳光电源、科陆电子、科华数据、南网科技、中国中车、华自科技、许继电气、中天科技、天合光能、智光电气、东方日升、南都电源。

在营收增速方面,2023年上半年,阳光电源以133%的营收增速遥遥领先,南网科技、华自科技、科华数据营收增速均超过50%。

在归母净利润增速方面,阳光电源亦排在前列,净利润增速为383.55%,而天合光能、智光电气、华自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

在半年报中披露储能相关业务收入的有8家公司,包括阳光电源、华自科技、科华数据、东方日升、南网科技、科陆电子、南都电源、智光电气,储能相关业务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从储能相关业务收入规模来看,阳光电源、南都电源分别以85.23亿元、41.74亿元位列第一位和第二位,科华数据、东方日升的储能相关业务收入均超10亿元。

从储能相关业务收入增速来看,华自科技成为最大“黑马”,储能相关业务收入增速高达5951%,智光电气的储能相关业务收入增速也高达1700%。

从储能相关业务毛利率来看,阳光电源以30.66%该业务毛利率位居榜首,科华数据、南都电源的储能相关业务毛利率也较高,分别为24.86%和20%。

具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286.22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归母净利润43.54亿元,同比增长384%。其中,储能系统营收为85.23亿元,同比增长257%,毛利率为30.66%,同比大幅提升12.29个百分点。

华自科技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归母净利润0.03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华自科技的储能设备及系统产品营收为6.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51%,不过,该业务毛利率为16.72%,同比腰斩。

2023年上半年,科华数据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97亿元和3.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3%和94%。科华数据新能源产品营收为15.85亿元,全资子公司科华数能营业收入为11.28亿元,储能业务已成为科华数据新能源业务的重要支撑。新能源产品营收增速为283%,毛利率为24.86%,较去年同期微降2.14个百分点。

南网科技2023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7亿元和1.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9%和43%。其中,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实现营收6.98亿元,同比增长290%,占整体营收的比重达55%。储能系统技术服务毛利率为13.47%,同比减少1.26个百分点。不过,由于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且毛利率较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南网科技的综合毛利率。

东方日升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6.07亿元和8.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和71%。其中,储能系统、灯具及辅助光伏产品营收为16.03亿元,同比增长133%,该业务毛利率为18.82%,同比显著提升7.1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宁波双一力是东方日升旗下从事储能系统集成业务的控股孙公司,东方日升通过天津双一力控股宁波双一力,2023年上半年,天津双一力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同比增长191%。

2023年上半年,科陆电子营业收入为15.61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提升12%。其中,科陆电子储能业务营收为1.36亿元,同比减少18%,毛利率为5.41%,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南都电源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78.95亿元,同比增长40%,归母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电力储能和工业储能的营收合计41.74亿元,同比增长94%,占整体营收的比重过半。电力储能和工业储能毛利率分别为19.24%和20.12%,均同比提升了超3个百分点。南都电源归母净利润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源再生业务表现不佳等。

今年上半年,智光电气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6亿元和0.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和128%。智光电气并未将储能业务收入单独披露,不过,其控股子公司智光储能的营业收入从2022年上半年的0.34亿元增长至2023年上半年的6.0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700%。

此前,智光电气董事、常务副总裁兼智光储能董事长姜新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储能系统集成商毛利率最多7%,引起业界热议。

从半年报来看,根据已披露数据,7家上市公司的储能相关业务毛利率平均为18.56%,其中,有6家毛利率在7%以上,6家厂商储能相关业务均大幅增长。

不过,7家厂商的储能相关业务毛利率水平存在较大差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储能系统集成的海外市场毛利率明显高于国内市场毛利率,不同企业之间的国内外收入占比对毛利率有较大影响,现阶段而言,海外储能系统集成市场仍为蓝海。

半年报显示,南都电源国外储能系统毛利率较国内储能系统高8.74个百分点,科华数据国外地区毛利率高于国内地区12.33个百分点,从储能系统出货量来看,阳光电源海外业务占比在80%以上。

展望下半年,在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储能系统集成,乃至整个储能行业出海的脚步将加快,从国内“卷”到国外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