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新疆首座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电站正式并网

日期:2023-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田玉 杨文娟 王文堃 魏国能 冯洋 丁碧薇

国际储能网

2023
09/11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独立储能电站 智能液冷温控系统 新型储能政策

9月8日,记者从国网哈密供电公司了解到,在哈密十三间房风区,全疆首座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电站正式并入哈密电网,促进新型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的有机融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哈密十三间房90兆瓦-180兆瓦时储能调峰调频电站,由新疆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临近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十三间房变电站,为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具有发电侧储能和电网侧储能双重特性,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电站的功能主要定位为变电站动态增容、平滑风电场出力曲线及电网调频调峰。

新疆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90兆瓦—180兆瓦时储能项目项目经理石明晟告诉记者,他们采用液冷型集装箱电池系统和大功率双向变流器实现电能安全存储和高效变换。储能电站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采用预制舱式的模块化变电站建设,通过一回110千伏线路沃房储线接至附近220千伏十三间房变电站实现并网。

全站储能系统由27个储能单元来构成,每个储能单元包括2个1.69兆瓦,3.38兆瓦时电池集装箱和1台3450千瓦储能变流升压一体机组成。电池系统循环寿命不少于6000次,可运行10年以上,采用智能液冷温控系统实现对电池运行温度环境的最优控制,主动均衡技术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进行充放电一致性管理和电池运行状态感知,具有智能AI策略的储能EMS能量管理系统,实现以秒级速度准确快速地响应电网AGC,AVC等调峰调频指令,电站采用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式储能技术,实现储能电站透明、安全、可信地参与电力交易,创新了储能电站参与市场交易和调度运行的应用模式,引领储能技术发展,具有示范效应。新疆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90兆瓦—180兆瓦时储能项目项目经理石明晟说,项目作为新疆首个独立储能电站,有力推动了新疆新型储能商业模式、储能参与调度运行和市场化交易的机制、储能电站充放电电价政策等不断完善,结合项目制定新型储能相关政策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并及时促进落地,探索新型储能的可靠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储能电站并网后,以电网侧独立储能方式投入商业运营。根据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最新出台的新型储能政策,储能电站通过在全网弃风弃光时段参与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获得调峰补偿收益、通过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获得充放电价差收益、获取容量电价补偿等,预计每年收入3500多万元。据新疆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90兆瓦—180兆瓦时储能项目项目经理石明晟介绍,在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及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储能电站有望成为独立共享模式运行,可向周边多家新能源企业共享和租赁储能容量,未来随着储能商业模式逐步完善,可进一步通过参与现货市场交易、容量租赁等服务获取更高收益。

储能电站加装在国网哈密供电公司220千伏变电站侧,可以弥补风力发电存在的间歇性和不稳定特点,有利于电能灵活调节,提高发电系统效率,对电网接入的友好性也得到改善,同时能够响应电网调频及调峰的要求。由于项目位于哈密十三间房风区,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达到了200天以上,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项目施工期处在当地的风季,有效施工时间不足,面对有效施工时间严重不足的困境,安排专人关注气象软件,了解大风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作业工序,在无风或风小的时间进行加班加点作业,在大风天气根据现场情况,调整工作面,将部分作业转移到避风场所进行施工。优化设计,将部分需要现浇作业的改成预制施工,有效缩短施工工期。”新疆沃能新能源有限公司90兆瓦—180兆瓦时储能项目项目经理石明晟说。

项目作为新疆首个独立共享储能电站,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积极帮助项目做好接电方案设计、配套专用变电站改造技术指导,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提出具体举措,全力服务该项目按节点推进,顺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项目依托哈密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主要应用场景为变电站动态增容、电网调频调峰、备用、平滑风电出力等,利用区块链技术充分参与新疆电网源网荷储的协调互动控制,大幅度提高电网调度的灵活性和平稳度,有助于增强区域电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实现更高比例的新能源接入电网,有效提升区域电网新能源的利用水平和消纳能力。项目投运后可显著改善哈密地区能源结构,可有效减少常规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的消耗,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显著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哈密新能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哈密地区工业迅速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项目建成并网后,有力推动了新疆新型储能商业模式、储能参与调度运行和市场交易机制、储能电站充放电电价政策等不断完善,从而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值班员马伟军告诉记者,全疆首座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电站并网发电,届时将有效提升哈密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同时在电力保供以及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可以弥补风力发电存在的间歇性和不稳定特点,有利于电能灵活调节。预计9月底,哈密市伊吾县储能配套10万千瓦光伏及大南湖电煤电灵活性改造配建24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届时哈密电网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6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