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能源革命看山西!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案例发布会在晋成功举办

日期:2023-09-08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革命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能源安全

9月7日上午,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承办,山西省太阳能协会、国际能源网协办的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一——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案例发布会,在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温德姆至尊酒店拉开帷幕。

会议现场

“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山西始终牢记领袖嘱托,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加快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和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从‘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迈进。当前,一批能源革命试点改革事项已经形成示范,一批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正在加速通过,一批能源骨干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这些能源革命的生动实践,57项典型案例,将在本次会议发布与大家分享。能源革命无止境,面向未来我们以‘双碳’目标为牵引,先行先试法宝,谋划一批开拓性改革,深化一批关键性举措,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标志性项目,形成一批为全国探路示范引领性改革,不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内涵,加快能源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形成突破。我们热切与大家加强交流,凝聚改革力量,共同擘画新蓝图,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吴伟在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案例发布会开幕致辞上寄予了美好期望。

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吴伟

全球能源革命看中国、中国能源革命看山西。9月7日上午,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一——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案例发布会,在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温德姆至尊酒店拉开帷幕,发布会以“肩负能源使命 深化能源革命”为主题,聚焦山西近年涌现出的能源革命成果,共话能源革命时代声音,共襄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盛举。山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吴伟,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陈雷,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中心主任熊华文,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山西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祁太元,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侯益铭,华新燃气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振彪,华润电力北方大区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端平,山西双良再生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彦青,以及在场的各市人民政府、省直相关单位领导,有关企业、科研院所、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本次会议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承办,山西省太阳能协会、国际能源网协办。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山西广播电视台白天晴主持。

山西广播电视台白天晴

高屋建瓴 锚定能源革命发出高层声音

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既是山西在能源安全、绿色转型等方面为全国探路子的历史责任,也是走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陈雷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陈雷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改革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在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改革,在加快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牵头建立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各方共同努力,大胆实践探索,为全国能源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探索示范。一是在清洁能源转型领域作出了重要探索,二是在电力市场建设领域作出了重要探索,三是在能源科技进步领域作出重要探索,四是在能源企业联合重组领域作出了重要探索。

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要求。山西要扛牢国家使命,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在推进全国能源革命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力争在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方面走在前列,二是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三是在力争在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市场中走在前列。

前沿洞见 擘画能源革命成果山西生态图谱

聚焦能源革命成果,山西向世界展示了能源革命山西样板,擘画能源革命发展前景、分享能源转型智慧方案,传递“肩负神圣使命,深化能源革命”声音。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中立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中立作了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典型案例发布,总结了山西省近年来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革命以及能源开放合作方面中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他指出,中央试点意见赋予山西全国能源革命“试验田”的历史使命,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坚定扛起重大使命。山西锚定“五大基地”战略定位,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外送电量全国第二,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接近 30%。在统筹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树立能源革命的关键技术创新理念、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法宝、发挥太原论坛重要作用等推动能源革命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实现山西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历史跨越。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在作《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企业》主题演讲中,为嘉宾呈现了一个中外合资企业践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生态画卷。他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坚定“转、增、拓”三字诀——煤电在“转”上发力,新能源在“增”上发力,储能在“拓”上发力。在能源消费革命方面,聚焦煤炭高效燃烧、聚焦生产减污降碳;在能源技术革命方面,推进低热值煤热解燃烧分级利用转化创新技术工程示范项目;在能源体制革命方面,变革企业治理、管理运营、能源生产模式,加快企业数智化转型、积极参与电力市场改革。

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

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作《锚定能源革命排头兵使命 助力山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中,为与会嘉宾阐明了国家对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描摹了能源革命的生态图谱,展现了能源多业态应用场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中心主任熊华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中心主任熊华文作《双碳目标下的山西能源转型》主旨演讲时,从“双碳”角度系统阐述了山西能源革命对实现双碳目标的实际意义,指出,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明显,非化石能源加快开发利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取得积极进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稳步推进,能源转型支撑保障不断加强。呼吁我们要处理好能源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关系,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关系,能源供给侧和能源消费侧的关系,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常规能源和非常规能源的关系,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关系。同时,要妥善处理好煤炭煤电长期减量和短期稳产甚至增产保供的关系,关注未来的资产搁浅问题,同步推进能源保供和低碳转型。

启迪智慧 畅谈绿色低碳成果经验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山西锚定“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两大使命,推进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能源革命不断扶摇直上,成果有目共睹。在高端对话环节,晋能控股集团、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华新燃气集团、山西交通控股集团、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山西双良集团等在晋优秀企业代表同台,从企业视角再现了企业在推动山西能源革命作出的积极贡献,沉淀出的先进经验及创新成果,全景擘画了未来企业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愿景目标。高端对话环节由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主持。

高端论坛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本次山西能源革命成果和案例发布会,向世界展示了山西在能源革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顶层设计声音、企业创新实践经验。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是全国煤炭能源保供的主力军。山西立足能源禀赋,在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和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上奋楫前行,走出了能源革命中国特色,创培了绿色低碳新沃土,为国家能源革命打造了山西样板、贡献了山西力量,在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中作出了积极示范,正在蹚出了一条迈向新征程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转型之路。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