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国内最长引水上斜井先导孔精准贯通

日期:2023-09-07    来源:中国电建  作者:魏相卿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7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近日,国内最长引水斜井——天台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上斜井先导孔开挖精准贯通,为引水上斜井后续扩挖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上斜井先导孔于6月22日开钻,面对斜井长度长、倾角大和磁场强度紊乱条件下无线随钻测斜仪器数据异常等困难,天台项目部组织专家团队研讨,采用高精度陀螺仪加密测量,每钻进10米下仪器校验一次,指导定向钻进。在定向钻钻进过程中,天台项目部充分利用公司已建抽水蓄能电站斜井施工工艺及技术,结合天台抽蓄斜井工程特点,克服复杂地质条件,确保1号引水上斜井先导孔高水平贯通。1号引水上斜井先导孔综合偏斜率0.67‰,孔向偏差10.1厘米,钻孔精度优于国家行业规范要求的偏斜率不大于1%,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引水系统采用两级斜井布置,主要包括2条引水隧洞,每条引水隧洞由引水上平洞、引水上斜井、引水中平洞、引水下斜井、引水下平洞、引水岔管、引水支管等组成。1号引水上斜井全长483.5米,为国内最长单级斜井,井斜58°,属大倾角长斜井。

引水隧洞是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关键工程,1号引水上斜井先导孔贯通更是整个引水系统工程的重要节点,先导孔的顺利贯通为后续导井反拉、隧洞扩挖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强磁场条件斜井定向掘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