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储能大爆发!这家电池企业业绩涨超200%

日期:2023-09-06    来源:起点锂电  作者:龚婧雯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6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领域 储能电池

在全球能源体系转型升级热火朝天的背景下,储能市场迎来发展的春天。今年以来,持续下降的材料价格,为储能盈利的可能性打开了空间。另外,国家政策也在加大对储能市场的支持力度。

9月5日,工信部、财政部印发《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指出要统筹资源,加大锂、钠、储等产业支持力度,加快关键材料设备、工艺薄弱环节突破,保障高质量锂电、储能产品供给。并且强调,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光伏、锂电等产业外向型发展优势和全球能源革命机遇,开展双边及多边交流,推动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

也就是说,政策要大力发展锂电、储能等领域,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发展力度,开拓国际锂电及储能市场。

时间进入下半年,随着冬季的到来,海外,尤其是欧洲储能市场需求度开始增长,尤其是对户用储能产品的需求度颇高。与季节相反的是,海外户储市场也迎来发展春天。

近年来,国内储能相关企业加速进入欧美储能市场,海外业务收益实现大幅增长,给更多储能企业提供了新的经营发展道路。

不过国内储能市场也在政策的支持下,发展前景逐渐开阔。尤其是发电侧及电网侧储能,在国内急需能源转型的背景下获得良好的应用前景。在此背景下,动力电池生产商、储能系统集成商等涌向国内储能市场,加快布局。并采取“1+1>2”的原则,走合作开发道路,共同探索储能市场发展的可能性。

01国轩高科牵手南网储能

日前,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南网储能科技在合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电源侧、电网侧及用户侧等应用场景深入开展储能项目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展储能项目投资建设、新能源项目置换、储能项目开发和储能设备采购等业务。

资料显示,南网储能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南方电网新型储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也是南方电网在新型储能业务上重要的一步战略部署。公司主要负责运营国内首个兆瓦级锂离子电池储能站——宝清电池储能站,目前已建成5项工程,总容量10MW/22MWh。并且研发出钛酸锂与磷酸铁锂电池的新型制备技术,实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容量、长寿命储能电池模块的产业化。

一直以来,国轩高科推行“国际化”战略和“做大储能”战略,并目前,“做大储能”已成为与“做精铁锂、做强三元”并行的三大发展战略。到目前,国轩高科产品应用于通讯基站、储能电站、风光互补、移动电源等,重点布局发电侧、电网侧、电源侧和用户侧四大储能领域,覆盖集中式、分布式、户用等储能应用场景。

国轩高科近几年来大力开拓国内外储能市场,业绩与市占率也有所提升。

依据国轩高科披露的半年报,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39亿元,同比增长76.42%,公司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23.75%。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扣非净利润为3537.01万元,同比增长120.43%,实现扭亏为盈。

其中,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收104.78亿元,同比增长58.56%;储能业务实现营收41.47亿元,同比增长224.33%。并且储能业务毛利率实现提升,从10.24%提升至17.43%,比上年同期增长70.17%。国轩高科表示,主要得益于全球储能市场延续高景气度,电网侧、发电侧及用户侧储能需求增长,以及公司前期在产能、市场、技术等方面的战略布局顺利落地,实现了全产业链闭环布局,达到降本增效的初期效果。

此外,9月1日,消息称,国轩高科与斯洛伐克电池制造商InoBat公司于8月23日在合肥签订投资协议,国轩高科已收购InoBat公司25%的股权。而今年年初,双方就已达成战略合作,主要围绕动力及储能领域,在生产制造、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探讨,包括探索在欧洲合资投建40GWh产能的合作机会。

自2016年布局储能业务以来,国轩高科储能产品逐渐受到国内外各企业的认同,获得一大批稳定合作客户,国内方面,公司与华为、中国铁塔、国家电网、苏美达、上海电气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海外方面,公司先后与ABB、Nextera、Invenergy、Jinko、Borrego、Edison等知名国际企业建立合作。并且国轩高科还在积极探索更多海内外客户合作机会。有利于推动公司储能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02储能电池市场爆发

当前全球储能市场爆发,带动储能电池需求度猛增,出货量大幅度提升。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为94GWh,同比增长120.5%,预计2023年全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245GWh,同比增长59.61%。

并且,起点研究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球储能出货量TOP5企业均为国内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瑞浦兰钧和鹏辉能源,出货规模均在6GWh以上。当前储能市场依旧呈现出市场集中度较高的现象,TOP5企业合计市占率达到73%,相比去年底有进一步提升。

另外,今年上半年,全球储能出货量TOP10企业中,前8名主要以中国企业为主,韩国等外国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这也意味着近几年来中国电池企业在储能领域的布局力度逐渐加重。

并且在海外储能市场急需开拓的加持下,国内企业出海加速,尤其是储能电池企业的出海优势也更为明显。据起点锂电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至少6家企业相继在海外签单,包括宁德时代、天合储能、华为、瑞浦兰钧、亿纬锂能、海辰储能等,合计订单容量约33.94GWh。其中,订单容量最高的是亿纬锂能,公司与ABS签订主采购协议,约定生产和交付13.389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

到目前,国内众多企业出海,其客户多为海外一线储能系统集成商,如Powin、Fluence、Flexgen等。

在储能市场景气度持续走高,储能需求增长加快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各企业储能业绩也有所增长。其中宁德时代H1储能业务实现收入279.85亿元,同比增长119.73%毛利率21.32%,相比去年提升15%;亿纬锂能H1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8.98GWh,储能业务实现收入70.72亿元,同比增长102.3%。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