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南网储能公司: 储能发展赋新能 蓄势进发建新功

日期:2023-09-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昉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储能 新型电力系统 电化学独立储能站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南网储能公司党委坚持以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服务社会绿色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建服务绿色发展新功,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抽水蓄能在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具有突出的功能优势。南网储能公司党委坚定当好抽水蓄能行业引领者的信心和决心,积极规划建设重大抽水蓄能项目。主题教育期间,公司新取得4个抽水蓄能站点开发权,扎实推进12座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项目储备超3200万千瓦。深化“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经验机制,携手各参建方把项目团队打造为“学习型”战斗堡垒,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作为广大建设者学习理论、分享经验、资源共享、攻克难题的平台,把又快又好开发建设抽水蓄能项目作为诠释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

以广西业务为例,在我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一的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地,1200名建设者正为工程年底前完成核心洞室群开挖、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阶段而战骄阳、斗酷暑。该项目实现了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在我国华南抽水蓄能工程的首次应用,掘进速度为传统爆破的4倍。主题教育期间,长达5100米的自流排水洞已掘进过半,预计年内实现全洞贯通。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广西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其他7座电站的前期开发也在同步提速,3座电站完成三大技术专题研究,3座电站正抓紧开展三大技术专题研究,1座电站完成预可行性研究。目前,该基地开发规模已达98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650亿元,相当于给自治区增加了5个城市的供电能力,将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接入广西电网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以学铸魂,一幅幅项目“规划图”正在绿色八桂大地变为工程的“施工图”,一张张基建“时间表”正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变为奋斗的“计程表”。

建科技自立自强新功,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南网储能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央企要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公司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等方面解剖麻雀、梳理问题、解决难题,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南网储能公司广大技术党员深入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引领抽水蓄能关键技术迭代升级。主题教育期间,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机组研制、系统设计、水道建设三项关键技术获“国际领先水平”鉴定,标志着我国在超高水头超大容量抽水蓄能工程领域实现了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的首套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同获“国际领先水平”鉴定,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主机设备实现高质量的全国产化;牵头研发的全国产化抽水蓄能核心控制保护系统顺利投运,推进我国抽水蓄能关键控制技术完全自主可控;我国首个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工程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300兆瓦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依托工程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的两台变速机组同日完成采购签约,表明我国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研制正式进入了工程应用阶段。通过以学增智,一次次技术攻关正在成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锤炼,一道道技术难题正在化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创新成果。

建电力保障供应新功,助力湾区负荷稳定增长。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基础装备,在为电力系统顶峰发电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南网储能公司党委切实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能源保障难题、做好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的实际成效,确保抽水蓄能机组“开得起、调得出、停得下”。在全国迎峰度夏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的形势下,南方五省区7座抽水蓄能电站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5000万度大关,达到历史新高,满足了超过600万居民用户的高峰用电需求。为深化数字化为设备运维赋能,公司建设的我国首个大规模抽水蓄能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平台于4月下旬投入使用,通过30多万个测点的数据实时采集,实现“足不出户”地实时掌握机组的健康状态。为实现电力调度需求的迅速可靠响应,公司建设的国内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于7月上旬正式投入运行,控制效率提升2-3倍,推进我国抽水蓄能机组由属地分散监控向远程集中监控转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