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储能日报·速览【9月1日】

日期:2023-09-0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9/02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电站 新型储能 储能技术

国内头条

1、山东:到2025年新型储能规模达到600万千瓦左右

8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计划提出,提升绿色电力消纳能力。到2025年,抽水蓄能在运规模达到400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700万千瓦。发展新型储能,在大规模风光基地接入点、特高压落地点等重点区域实施一批新型储能示范工程,加快储能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广能量型锂电池、盐穴压缩空气等先进储能技术,开展“百万千瓦”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型储能规模达到600万千瓦左右。

2、固态电池、熔盐储热等!上海市2023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申报!

8月31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上海市2023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板块下包括新型储能方向,其中研究目标为围绕储能技术发展趋势,重点突破全固态电池、钙基热化学储能、高温熔盐储热等新型储能关键技术,解决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问题。

3、40MW/40MWh!湖北首个飞轮+锂电混合储能项目开工

8月29日,湖北孝感天皓新能源孝感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为湖北省首个飞轮储能+锂电池储能的混合储能项目,同时是楚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建成20MW飞轮+20MW/40MWh锂电混合型储能电站,同期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

4、100MW/200MWh!山东枣庄电化学储能电站坛山项目签约

近日,山东枣庄市峄城区政府与山东省鼎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电化学储能电站坛山项目”成功完成签约。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建设规模为100MW/200MWh,总规划用地约30亩,建设工期为9个月。项目对提升峄城区未来新能源消纳能力,满足电网供电需求、提高电网调峰能力、提升输送电压质量、保障电网安全稳定、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200MW/400MWh!广东清远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开工

8月31日,智光电气清远清城区白庙地块200MW/400MWh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工程开工。清远独立储能电站项目为广东省首个开工的大型独立储能电站。该项目主要定位于为广东电网提供调频、调峰辅助服务等。该项目占地57亩,规划建设容量为200MW/400MWh,采用全球最高循环效率的35kV级联型高压大容量储能技术,拟由10套35kV 20MW/40MWh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组成,项目预计23年底前可并网投运。

6、星辰新能全球首个全自动化全钒液流工厂即将投产

近日,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个全自动化全钒液流工厂正式竣工,预计将于9月初全面投产。2023年5月,星辰新能首个全钒液流吉瓦工厂在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正式落成。仅仅3个多月,工厂就完成了吉瓦级产线投产,刷新了国内最快速液流电池工厂投产纪录。

7、4.02亿元!三晖电气控股子公司签订储能系统采购合同

8月29日,三晖电气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三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东莞市晓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的采购合同,晓东新能源向三晖能源采购储能系统(规格:SE2000L-215,包含电池系统、 BMS、PCS、液冷机组等),合同总金额40,221.08万元。

海外头条

1、150MWh!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计划部署储能项目

据外媒报道,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政府日前批准了Akuo Energy公司部署150MWh电池储能系统的计划。当地政府在8月10日发布的一份公报表示,法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和独立电力生产商(IPP) Akuo Energy公司计划部署这个电池储能系统,其持续放电时间为3小时。该公告声称,这个计划部署在布卢帕里斯公社的储能项目将成为法国规模最大的电池储能系统。

2、热储能开发商Rondo Energy公司获得6000万美元融资

据外媒报道,热储能开发商Rondo Energy公司日前完成了新的一轮6000万美元的融资,其投资者包括力拓公司、微软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和Energy Impact Partners等公司。8月16日宣布的这笔资金由现有投资者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公司、Energy Impact Partners公司、SCG公司和TITAN公司以及新投资者提供。

3、2023年上半年Alfen公司储能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6%

根据总部位于荷兰的电动汽车(EV)充电、智能电网和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Alfen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其储能业务部门的2023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了526%。Alfen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的净总收入为2.239亿欧元(2.4307亿美元)。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增长9%。虽然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收入下降了36%,智能电网业务收入增长了20%,但储能业务收入从2022年上半年的940万欧元跃升到今年上半年的5880万欧元,增长了500%以上。

今日微语

天见其明,地见其光,君子贵其全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