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湖北锂源10万吨LFP项目投产

日期:2023-08-30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8/3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锂源 磷酸铁锂 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

8月28日,湖北锂源在襄阳举行5万吨磷酸铁锂、5万吨磷酸铁项目投产仪式,并发布了“锰锂1号”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新品。

湖北锂源是龙蟠科技控股子公司,自LFP产品商业化以来,市占率始终处于行业TOP3。此次磷酸铁锂、磷酸铁项目的扩产以及在磷酸锰铁锂的新品发布,与当前锂电市场的环境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的装车量达32.2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分别为21.7GWh、10.6GWh,占比分别达67.2%、32.8%。今年以来,磷酸铁锂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装车占比始终保持在三分之二甚至以上的比例,新能源汽车对磷酸铁锂的路线选择较为明确。

另一方面,在储能市场,1-7月国内储能电池销量35.5GWh,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量达35.2GWh,占比超99%。随着电网、工商业等储能市场的发展,也将大幅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出货增长。

今年下半年以来,龙蟠科技已在磷酸铁锂项目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布局。

7月,龙蟠科技旗下山东锂源6.2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暨“再生1号”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新品发布会在山东菏泽举行。同期,龙蟠科技印尼锂源一期3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正式开工。

延申到上游产业链,今年8月,龙蟠科技与宁德时代25亿元电池级储能材料项目于宜丰县开工建设,项目主要从事于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

在磷酸铁锂项目的系列规划下,龙蟠科技已经形成了“铁锂1号”T系列、“再生1号”Z系列和“续航1号”S系列等产品。

“铁锂1号”具有更优异的低温性能,可以让电池在-40度条件下的放电容量保持率从接近于零提升到57%;

“再生1号”为回收修复产品,具有原料利用率高以及加工成本低等优势;

“续航1号”的循环性能更出色,可以满足客户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要求。

磷酸锰铁锂“起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发布会上,龙蟠科技带来的M系列产品“锰锂1号”,直接标志龙蟠科技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磷酸锰铁锂量产能力的锂电厂商。

据了解,磷酸锰铁锂是磷酸铁锂的下一代技术升级路线,在磷酸铁锂的基础上添加锰元素而获得的新型正极材料。相比于常规的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可提供更高的电压和能量密度,并具有更低的成本表现。

在同样的条件下,磷酸锰铁锂的理论能量密度较磷酸铁锂高出10%-15%。大规模量产后,磷酸锰铁锂电池较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5%-10%。

此外,通过磷酸锰铁锂与三元材料掺混的方法,可兼具磷酸锰铁锂的低成本、高安全性以及三元材料的高能量密度的优势,从而在三元、铁锂之间打造差异化产品。

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有望超过1.5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超10亿元,2025年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出货有望超20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超100亿元。

湖北锂源此次发布的“锰锂1号”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利用金属锰元素替代磷酸铁锂中的铁元素,将平均放电电压提升至3.7V以上,在3C倍率下放电容量不低于140mAh/g,大幅提升了电池的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

从产能释放到M、T、Z、S四大系列产品矩阵形成,可以说,龙蟠科技在磷酸铁锂路线已经构建起来完整而成熟的产业壁垒,也将进一步巩固其在磷酸铁锂市场的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