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拓邦股份2023H1新能源板块显疲态,户储竞争白热化?

日期:2023-08-22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8/22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拓邦股份 户储市场 工商业储能

今年以来欧洲户储市场遇冷,对国内厂商收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8月16日晚,拓邦股份发布2023年中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拓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0.67%;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4.62%,整体业绩呈稳定增长态势。

拓邦股份的新能源板块主要聚焦中小储能和新能源车领域,拥有“一芯3S”(电芯、BMS、PCS、EMS)的核心技术,而中小储能方面主要为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工商业储能提供电池、PCS、BMS等产品或整体解决方案。

新能源板块收入增速放缓 财务稳健性增强

中报显示,拓邦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五大板块:工具板块、家电板块、新能源板块、工业板块和智能解决方案。其中,新能源、工具和工业板块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收入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实现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6.53%,成为拓邦股份收入增速最高的业务板块。

不过,2022年上半年和2022年全年,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收入增速分别达61.23%和63.98%,对比之下,今年上半年该板块6.53%的收入增速的确偏低。今年上半年,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收入占整体营收的21.48%,亦不及2022年全年的22.94%。

分季度来看,拓邦股份今年Q1营收为19.95亿元,Q2营收为22.61亿元,环比增长13.34%,Q1营收同比微增,而Q2营收同比微降;Q1归母净利润为0.96亿元,Q2归母净利润为1.62亿元,环比增长68.75%,Q1和Q2归母净利润均同比增长。

在毛利率方面,今年上半年,拓邦股份综合毛利率为21.58%,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Q1毛利率为21.88%。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受芯片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影响,拓邦股份消耗了部分高价库存所导致,而高价库存在2022年内已基本清出,成本压力缓解,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得以提升。

从存货来看,拓邦股份库存去化成效显著,存货金额从2022年上半年末的22亿元逐渐下降到2023年上半年末的17.52亿元,甚至低于2021年上半年末的水平。拓邦股份在今年8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高价原材料去掉后,公司订单获取能力进一步加强。

高工储能认为,由于碳酸锂价格从2022年初至2023年初一直处于高位,今年上半年消化高价锂电池库存或拉低了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的盈利水平,下半年新能源板块盈利水平或将显著提升。

整体而言,拓邦股份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财务稳健性增强,盈利能力正逐步修复。

竞争白热化 储能业务增长乏力?

作为智能控制领域头部企业,拓邦股份储能电池早在2013年实现批量生产,2016年拓邦股份开始聚焦储能领域,主要是通讯基站电源、应急电源、分布式储能。

年报显示,依托从电芯(Cell)、电池管理系统(BMS)到电池包(PACK)完整的产业链能力,2019年拓邦股份锂电池业务收入实现翻倍式增长,达4.29亿元;2020年,其锂电业务收入猛增84.22%至7.91亿元。

此后,锂电池业务被重新划分为新能源板块,包含储能和新能源车两大领域。2021年,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收入达12.41亿元,同比增速为38.86%,已成为该公司第三成长曲线。

其中,储能领域销售收入为8.81亿元,约占新能源板块的70%,同比增速为37.74%,主要应用领域为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通讯备电及工商业储能。

2021年,拓邦股份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收入均实现倍增,户用储能主要面向海外家庭储能、房车游艇电器电源等细分领域提供锂电池整机产品,便携式储能主要面向国内头部客户提供逆变器产品,而工商业储能占比不高。

2022年,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收入20.36亿元,同比增长63.98%。其中,在中小储能领域实现收入15.66亿元,占新能源业务约77%,同比增速为77.75%,主要为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工商业储能提供电池、PCS、BMS等产品或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初,拓邦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储能业务以欧美客户为主,主要出口给集成商、渠道商以及品牌商。此外,根据华宝新能招股书,拓邦股份为华宝新能主要逆变器供应商,也是其2021年第三大供应商,交易金额为1.27亿元。

拓邦股份也表示,公司便携式储能逆变器已获得头部厂商的绝对份额,2021年已实现过亿销售收入。

以此推测,拓邦股份户储销售收入占其新能源板块收入的比重或较大。

虽然2023年半年报中,拓邦股份并未披露新能源板块细分领域的收入情况,期储能领域收入情况无从得知,但从整个新能源板块6.53%的收入增速来看,其储能业务或存在增长乏力的情况。

2022年,能源危机下欧洲户储市场大爆发,深耕海外市场的户储电池、PCS厂商取得“大丰收”。然而,今年上半年,欧洲户储市场急剧降温,根据GGII统计,2023Q1国内户用储能市场出货量低于4GWh,表现不及预期。

而拓邦股份新能源板块的疲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今年上半年欧美户储市场遇冷的情况。

高工储能认为,竞争白热化或成为今年欧洲户储市场的“主旋律”。一方面,受欧洲能源价格回落、装机工人紧缺、央行加息导致消费意愿降低等因素影响,欧洲户储终端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各大厂商争相加大欧洲市场布局导致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库存压力较大。

长期来看,欧洲户储市场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据GGII预测,2023年户储市场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以加州为主的美国市场受政策驱动增长可期。

此外,华宝新能中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1亿元,同比下降29.93%。以此推测,华宝新能向拓邦股份采购便携式储能PCS的金额或同样下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