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蔚蓝锂芯半年报发布:净利润同比下降88.13%、锂电池收入同比降逾6成!

日期:2023-08-19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8/19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蓝锂芯 锂电池业务 磷酸铁锂电池

近期,蔚蓝锂芯发布2023年半年报。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约22.50亿元,同比下降40.81%;归母净利润约4165.01万元,同比下降88.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3448.95万元,同比下滑88.12%。

锂电池收入同比降逾6成

分业务来看,2023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6.19亿元,同比下降63.99%;LED业务整体营业收入约6.02亿元,同比下滑15.47%;金属物流业务收入约10.17亿元,同比下滑25.77%。

源于蔚蓝锂芯公告

分地区来看,公司境内收入约20.80亿元,同比下滑30.47%;境外收入1.70亿元,同比下滑78.99%。

针对收入下滑,蔚蓝锂芯解释称,主因继续受到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海外通胀、地缘冲突、国际品牌工具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主要大客户采购恢复缓慢,受此影响,总体销售及利润同比下滑所致。

基于市场需求的疲软以及恢复缓慢,有多家券商下调了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

浙商证券指出,考虑到下游客户去库存的短期影响、新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该行谨慎下调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至4.00、6.24、8.36亿元(下调前分别为4.50、7.21、10.29亿元)。

东吴证券认为,由于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该行下修23-25年归母净利润至2.9/4.7/6.7亿元(原预测4.5/7.8/11.8亿元)。

国信证券则表示,基于海外需求恢复较缓,该行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01/5.58/7.78亿元(原预测2023-2025年净利润为4.37/7.42/10.20亿元)。

在客户拓展方面,浙商证券指出,目前该公司二季度订单以原有国内客户和新拓展国内客户为主,涉及智能割草机、两轮车、UPS等,需求呈现增长趋势。该行预计海外客户在三季度逐步恢复。在产品拓展方面,目前公司已有26700规格的磷酸铁锂电池出货,后续将延展到32、40、46系列,打造新的成长曲线,并按计划推进钠电池的技术与产品研究开发。

变更募资用途拟扩充产能

尽管业绩下滑明显,但蔚蓝锂芯仍就看重产能的扩建。在半年报发布的同时,公司也披露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拟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效新型锂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二期)”变更为“马来西亚锂电池项目”,涉及募集资金100000.00万元,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40.36%。

对于变更原因,蔚蓝锂芯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全球政治局势动荡加剧,地缘冲突不断升级,国际贸易政策持续波动,“友岸外包”替代全球化趋势明显。出于供应链安全的考量,降低中国供应链依赖已成为国际客户特别是欧美客户的统一选择,锂电池的国产替代进程受到较大影响。鉴于此,优先并加快马来西亚产能建设已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

浙商证券在研报指出,该公司在产能建设方面,目前张家港第一工厂完成26700磷酸铁锂、钠电池共线产能改造;张家港第二工厂新增产线逐步投用;淮安工厂一期项目进入产线调试;储能应用的淮安二期磷酸铁锂和钠电池共线大圆柱产线动工建设;马来西亚锂电池10GWh预计在25H2投产运行。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锂电池产能预计将接近30GWh。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爆发式增长。这也致使新能源车的核心零部件锂电池的需求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蔚蓝锂芯的锂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小型动力系统,主要聚焦于电动工具、园林工具、电踏车、电动摩托车,以及以吸尘器为代表的家用清洁电器等市场。据蔚蓝锂芯介绍,公司目前正在拓展储能市场。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